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让困难家庭孩子享受平等教育
www.fjsen.com 2017-03-31 11:32:30  姚建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逄秋香家庭开办免费幼儿园:

让困难家庭孩子享受平等教育

□ 修江敏 王丹青

早上六点多,山东青岛市黄岛区临港开发区育新幼儿园园长逄秋香站在幼儿园门口,等待丈夫陈亮开校车送来今天的最后一批学生。一名学生家长递给逄秋香一个信封说:“这是孩子今年的学费,您收下吧。”逄秋香说什么也不肯收,“免费的就是免费的,不能收您的钱。”

原来,这个育新幼儿园是逄秋香夫妻俩办的公益幼儿园,不收学费,每个孩子每天只收6元的基本伙食费,幼儿园已经运行了6年。去年,逄秋香一家因为公益办学获得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现在免费的育新幼儿园,六年前是逄秋香的婆婆高璇创办的一所农村幼儿园。在陈亮的记忆中,妈妈在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变成了50多个孩子的“孩子王”。“小逄是幼儿教师,我们结婚以后,妈妈就把幼儿园交给了我们,她又创业开了饭店。”陈亮回忆说,那段日子忙碌而温馨,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一天好过一天。

然而,到了2010年,逄秋香和陈亮突然决定,免收孩子们每月300元的学费,办公益幼儿园。高璇对此难已接受,“没有收入,怎么能办好幼儿园?”

逄秋香给婆婆讲起了自己的感受,“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孩子把没有吃完的点心扔到了垃圾桶,有个孩子馋得捡起来就吃。这种情景让谁看着心里都不是滋味,我和陈亮就商量,要让孩子们吃的一样、用的一样、穿的一样,别因为钱让孩子们自尊心受伤。”

听到这里,婆婆高璇答应了小两口免费办学的要求。“每个孩子每天只收6元伙食费”的消息一传开,周围村里的人都抢着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幼儿园的孩子一下增加到了180多个。

2011年,山前村改造,1100多平方米的育新幼儿园被征收,逄秋香一家得到了70万元的补偿款。她和陈亮商量,把幼儿园搬到临港开发区,还在隐珠街道大卢家疃村开了第二家幼儿园。

现在两个幼儿园一共有400多个孩子,免除孩子每个月300元学费这一项,一年就是100 多万元。

不仅如此,逄秋香一家还得往里倒贴钱。“2011年公婆给的那70万元补偿款,不到两年就花完了。现在除去房租、水电,最大的开销就是给老师们发工资。刚刚入职的老师工资都在每月1500元,干到两年以上的老师,工资都提到了每月2000元以上,孩子们交的钱根本不够,每年至少要补贴40万元才勉强维持。”

不过让逄秋香夫妻俩欣慰的是,现在的教师团队中,有的老师是从平度市过来的,还有两个老师在这里坚持干了7年。“我把他们内部‘提干’,两个幼儿园一边一个,做园长。”逄秋香说。

“为破解经费保障这个难题,我们在海边租赁了两个池子养海参,用养海参的收入补贴幼儿园的亏空。”陈亮还说服了父母将家里一块闲置土地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出租出去,用来补贴幼儿园的经费。另外,陈亮决定尽快考取A1驾驶证,每年可节省聘用大客车驾驶员4万多元的工资。

逄秋香夫妻免收学费的善举也得到了当地许多好心人的支持。有爱心企业发动职工为幼儿园捐款5860元,山前村“两委”的干部也给育新幼儿园资助了2万元。“就连那些菜贩子都被感动了,每斤菜给陈亮便宜两毛钱。”

夫妻俩如今还挤在幼儿园8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想的依然是如何能把幼儿园办得更好。“既然开始了,那就得坚持下去,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