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南资兴妇联:做好“三借”文章 成就女性创业梦想
www.fjsen.com 2017-03-29 16:17:53  邓小波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尹盛

近日,一个落户于湖南郴州资兴市东江湾电商产业园的大型专业青少年美术活动中心——娅妮美术活动中心,在湖南省资兴市妇联的支持下,盛装开业。

这个活动中心的女性创客李华丽参加了资兴市妇联组织实施的女性创业培训后,针对东江湾新城区没有一个专业的、综合型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而自筹资金兴办的。

资料显示,2016年,全市像这样有规模并落户于市区的各类各业女性创客及女性创业项目达63个,带动当地城乡800余人就业。

自2016年以来,资兴市妇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和妇联所能”,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做好“三借”文章,引领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成就女性创业梦想。

“借”资源,搭建“引智”平台

2016年上半年,资兴市妇联利用市职业中专、培训中心和民办技能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根据不同女性创客特点,对口对号“入座”,组织分门别类的短期业务、技术培训。她们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就业服务局、“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办”联合举办了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短期培训班26期,1600多名女创客参加了创业培训。

资兴市职教中心副校长齐振煜说:“资兴市妇联对女性创客的培训,既增长了她们的新知识,也让她们学到了新技能,更使我市创业女性的人力资本结构有了进一步优化,收到了显著效果。”

2016年,在全市农村新增的1860多个种植和养殖大户中,女性有890个,占47.85%;在全市新增的1193家电子商务创客中,女性有716家,占60%。

“借”园区,搭建“孵化”平台

2016年下半年,根据发展需要,资兴市妇联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培训基地——创客工场——创业城——创业园区”创业链,将女性创业项目直接引入创客工场或创业城和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创新创优、线上线下、孵化与引领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女性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立体化的巾帼众创空间。

她们聘请专家做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从发展现状出发,在创业机遇、创业模式、运营技能、管理培训、产品推广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强化女性创客的实战能力。

与此同时,资兴市妇联还提供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政策扶持、技术支撑等多领域的服务,使得女性创业项目能落地、站稳脚、有扩展。

“借”阵地,搭建“展示”平台

2016年9月至12月,资兴市妇联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举办了为期4个月的“创客女神大赛”。此次大赛共征集到服务业创业类、电商创业类、农业创业类、创新创意类等四大类别参赛项目223个。在评选过程中,组委会还邀请专家评价、成功女企业家评议、网民点评,从中评选出不同类型的“创客女神”,并分别给予了每人20万元重奖。

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妇女的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挖掘了蕴含在妇女中的创业热情和创业需求,对妇女创业产生了很大影响,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