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资艳:我的议案建议都是乡亲们最需要的
www.fjsen.com 2017-03-27 10:25:57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医疗发展”“人才培养”“妇女儿童权益”,作为基诺族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来资艳萍每一件议案都带着泥土气息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高丽

3月14日,虽然全国两会即将结束,但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景洪市基诺乡妇联主席资艳萍却不敢有丝毫懈怠,还在马不停蹄地找“爱心人士”。

她要找到合适的人,来对接帮扶自己家乡的贫困大学生,好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基诺族是云南省人口较少的7个特有民族之一,1979年经国务院确认,成为最后一个加入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是第56个民族,可谓是中华民族的“最后一枝花”。

“我们基诺族近年来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实施了一批通村公路、村内道路硬化、文化室、篮球场、卫生饮水、橡胶和茶叶推广种植等项目。”向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谈到这几年家乡的变化,资艳萍特别高兴。

这让她从基诺山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来与各民族代表委员一起共商国是的路,已不是想象中遥远了。

“我是唯一一名基诺族代表,我责任重大。”资艳萍说,她必须快马加鞭,把乡亲们的期盼和一份份带着泥土气息的议案建议带过来。

资艳萍对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特别珍惜,也有着最朴实的表达:“也许我的议案、建议不是很‘高大上’,但确确实实是我们乡亲们最需要的。”

从2013年第一次参会至今,资艳萍围绕“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医疗发展”“人才培养”“妇女儿童权益”等建言献策。

而今年更不放过任何一次发声的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与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直言,少数民族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人才匮乏。

资艳萍拿基诺族举例:虽然近年来考取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多,但都是一般的普通院校。云南独有世居少数民族有15个,民族大学一直是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我们少数民族学子一直渴望能到那里学习深造,用所学的知识来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中央已经开办了西藏班、新疆班,希望也能开一个云南班,定向招录云南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标准化程度低,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设备缺乏、功能不全、人员不足,管理基础薄弱,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当地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资艳萍建议,国家要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持力度。

“随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的全面启动,基层服务能力已成为该项制度成败的关键。”资艳萍说,要彻底打破全科医生目前存在的福利待遇低、培训积极性不高的状况,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的薪酬分配制度,全面提高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确保分级诊疗顺利实施。

她还建议,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的女性候选人比例,保证代表结构中女性代表占30%。

学历并不高,更不是专家型,但资艳萍不仅把自己家乡的、甚至将社会上广泛关注的问题分析得都很透彻。

“不学习就落伍了。”资艳萍跟记者说,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她尤为注重知识的积累,遇到不懂的新名词,就赶紧上网查一查、想一想,和自己、和家乡有什么关联。

资艳萍还打算回去再跟乡里7个村的妇代会主任开个会,分享这次上会的收获,更敦促她们,一定要成为“学习型妇联主席”,切实起到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带领家乡姐妹绽放出更绚丽的色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