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50年老年抚养比有望达1.3∶1
www.fjsen.com 2017-03-29 15:47:39  代刚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代刚 发自北京 3月28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五部委联合举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认为,《规划》为提升我国新时期老龄事业发展水平、完善养老体系进行了顶层制度设计,突出了养老体系建设的内容,对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增进老年人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定义晚年幸福的标准。本次《规划》确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即“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八大重点任务。

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1达到2050年的1.3∶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从养老保险方面看,主要是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基金长期平衡。从医疗保险方面看,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增加医保基金负担的实际情况,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厘清政府、社会、个人的责任,监控基金运行风险。”

“只要未雨绸缪,综合施策,是能够应对好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贾江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