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兰考脱贫攻坚的巾帼力量
www.fjsen.com 2017-03-29 11:24:57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55年前,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奋斗一生,只为改变兰考面貌。

55年后的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

2014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如今,脱贫已如期兑现。

兰考,终于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

在摆脱贫困之路上,同样凝聚着兰考42万妇女的巾帼力量。作为全县妇女的“娘家人”,当地妇联组织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求新思路,下基层“接地气”、搞活动“变常态”、做好事“成习惯”,深入推进巧媳妇工程创业项目,助力贫困妇女致富兴家。

巧媳妇工程带来改变

河南兰考县小宋乡王岗村留守妇女张粉姣家喜事连连,去年养殖湖羊赚了7100元,种的4亩大蒜也赚了1万多元,加上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脱贫的喜悦写满她朴实的笑脸。去年12月7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时,夸赞张粉姣是“孝顺、朴实、能干”的好媳妇。

2015年10月,兰考县妇联农村妇女致富公开课推介湖羊养殖致富项目,驻村工作队把这个项目推荐给了张粉姣,村里为她购买了5只湖羊,她靠着勤学苦干摘掉了穷帽子。

杨青霞是兰考县许河乡董南村的一名留守妇女,在许河乡妇联的动员下,她和几名妇女一起办了一个加工点,制作鞋花、彩灯,刚开始人手不够、技术不熟练,乡妇联便动员周边村里的妇女到加工点干活。现在,她的加工点旺季每天用工一二十人,带领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增收。

在兰考,有1.7万名贫困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发展养殖种植、手工编织、服装加工等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1872人。去年以来,兰考县妇联围绕巾帼脱贫行动要求,为提升贫困妇女脱贫能力,兰考县妇联开展了多场创业就业培训:举办千人参加的兰考农村妇女致富公开课、精准脱贫巾帼家政免费培训、中原女性大讲堂兰考讲堂、农村妇女农技知识巡讲等活动,帮助妇女掌握增收技能。

“妇女之家”设在创业带头人家里

在兰考,“妇女之家”不是设在村委,而是搬到了创业女带头人家里: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的乡村公路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看到,一座两层乡村小楼格外显眼,鲜红的“妇女之家”标牌挂在上面。其实这是普通的农居,也是乡村姐妹的致富平台,刘艳梅是张庄村妇女主任,她把 “妇女之家”和“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建在了自己家中。多年来,她不辞劳苦,里外一把手,把村里的事做得有声有色。她常说,村干部无小事,要善于把小事做成精品。

17年前,刘艳梅就是从这里走上村妇女主任岗位的。她虚心学习,用心积累经验。平日里,群众所急的事大多是一些琐事: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夫妻矛盾等时常发生,每当乡民把情况反映到村里,总是被其他村民认为是“告状”,一件小事就这样成了大麻烦,甚至还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为打破这一僵局,方便村里妇女姐妹有一个说知心话的地方,刘艳梅决定把“妇女之家”建在自己家,把村妇代会主任的办公室搬到了家里,变村民的“告状”为“串门”,一些比较腼腆的姐妹大晚上也能找到聊天的地方,大家再也不害怕“家丑外扬”了,刘艳梅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知心姐姐”。

兰考县仪封乡孟寨村张真的服装加工厂就设在自家庭院里。该加工厂也是县妇联设立的“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张真创业前期,营业执照不好办、招不到熟练技工,兰考县妇联多次到县里协调,帮张真跑项目、宣传招工、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兰考县妇联已创建100个“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这些项目点有做鞋花、串手珠的,还有服装加工、做圣诞彩灯的,带动贫困妇女就近灵活就业。

兰考县妇联还在“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妇联组织,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四个一”服务制度:一周一登门、一月一交流、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表彰,定期现场观摩,总结经验。县妇联和妇女群众一起制定“妇女之家”兴家制度:“妇女脱贫求发展,勤劳致富踏实干;天天向上求进步,虚心学习攒经验;创业兴家齐努力,小康路上把梦圆”,凝心聚力,动员贫困妇女致富兴家。

为提升服务实效,兰考县妇联对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创业服务中心进行表彰,带领更多妇女姐妹发家致富。去年,兰考县妇联协调扶贫、人社、财政等部门,向农村贫困妇女发放各类小额贴息贷款、信用贷款等320多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更多贫困妇女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