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健美女冠军挨骂的背后
www.fjsen.com 2017-03-27 15:40:40  莫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评论员 莫兰

有“中国形体一姐”之誉的国家级运动健将牟丛,日前在2017阿诺德传统赛中,刷新了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传统印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明明是为国争光的好事,等待她的竟是网友的一片骂声。许多人在跟帖里贬损她是“女男人”,阴阳失调,严重违反了“男人应展现阳刚之美肌肉发达,女人是阴柔之美温软如玉”的审美。而一些媒体则用“身材残暴”这样明显带有贬义的字眼来形容她。

只是因为外表不符合人们对于女性必须白皙柔弱、妩媚纤细的传统审美要求,便引来非议和攻击的,不只牟丛一人。两年前,打破三项举重世界纪录的俄罗斯“金刚芭比”茱莉亚·文斯在网上走红,被称为“最萌女汉子”。 这位18岁少女长着一张瓷娃娃般的脸,身材却比许多男性还要健硕有力——她能举起400磅(约363斤)的重量,这是一头雄性狮子的平均体重。许多网友对此的反应是“惊着了”“白嫁给我都不要,保命要紧”,言辞猥琐甚至下流。

一直以来,占据着气质研究领域主流的所谓性角色理论推崇的是二元分割的气质分类:精神性、理性、勇猛、富于攻击性与竞争力、主动、客观等特质只属于“男性气质”;与之相反的肉体性、非理性、温柔、具有亲和力且依赖性、被动、主观等特质则被归为“女性气质”。前者被认为是好的、优秀的,而后者则是坏的、低劣的。

事实上,当代人格发展的实践表明,没有证据显示某种生理性别只会导致某种社会行为,某一气质特征只能属于某一性别。所以说,气质本无性别之分,所谓“男性气质”或“女性气质”并非某一性别才能拥有,另一性别同样可以具备——男性亦可温柔细腻,女人照样刚烈豪放,甚至集二者于一身。强行刻板地定型定性“性别气质”, 是为了构建“男优女劣”的意识形态,其实质是“男尊女卑”的性别制度与性别文化。

在人类思想观念大踏步前进的今天,某种美一统天下的时代一去不返,审美越来越多元化:爽朗帅气的李宇春式“假小子”成为人气偶像,温柔软萌的鹿晗式花样美男收获大量拥趸……这一切说明,性别气质多元时代已经来临。

至今仍抱持陈旧的性别气质二元分类的人,既违背科学,也无视时代进步的轮毂,更有悖于国际社会所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它主张破除二元对立的性别刻板印象,尊重生理性别差异,反对因性别而制造差别对待。说到底,他们害怕的是性别优势不再,害怕女性再也不能被男性所掌控,无论是在体力方面,还是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方面,抑或在婚姻家庭当中。然而,这一趋势不可阻挡。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任何陈腐的观念都将被远远地抛在背后,湮没在尘土里。性别平等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却通向光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