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兰考脱贫攻坚的巾帼力量
www.fjsen.com 2017-03-29 11:24:57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心往下沉 脚往下走 少说多做

记者来到兰考,感受到当地妇联眼往下看,心往下沉,脚往下走,少说多做,真抓实干,围绕三个字,办好三件事,不断推动工作向前:一是围绕“帮”字,为妇女创业办实事,引导妇女转变致富观念;二是围绕“联”字,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多为贫困儿童和家庭送温暖,多为受侵害妇女仗义执言;三是围绕“家”字,为妇女群众“办成事”。兰考是妇联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移,完善“妇女之家”教育帮扶功能,真正使妇联成为党组织的好助手,使妇联工作落实在妇女群众中,活跃在妇女群众中,见效在妇女群众中。

妇女工作有创新:兰考县妇联牢固树立“政府请进来,政府来分担,妇联作保障”的工作理念,使基层妇联组织更贴近农村妇女姐妹,更有利于开展工作、提供服务。

“最美家庭”活动有创新:一是评选形式多样化,在全县开展寻找“最美婆媳”“最美妯娌”“最美夫妻”“最美邻里”活动,促进社会和谐;二是群众工作群众做,改变过去乡里推荐、县妇联表彰的传统模式,通过群众推荐、群众评议、村“两委”审议推选,真正做到了群众的榜样群众立;三是“报喜车”弘扬榜样精神,将“最美”代表用报喜车沿县城主干道向全县人民报喜,并送到获奖者家中,通过大张旗鼓的表彰,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大表彰力度,在“最美”评选中,共评出93户“最美家庭”,为历年之最。

志愿活动有创新:开创了“1+n”志愿活动模式,即以妇联为主体,以全县各县直单位及乡镇为辅,成立60多支“巾帼帮忙团”,成员达500多人。

妇女工作方式有创新:县妇联创建了“巾帼兰考”微信平台,开辟了“妇联快讯”等板块,及时发布妇联信息、家庭教育、生活小妙招等内容,开创妇联工作的新格局。

妇联工作促成效:走出去,让妇女姐妹开眼界:为了增强妇女姐妹创业致富的意识,兰考县妇联先后组织2000多人次妇女群众赴山东曹县学习蔬菜种植、赴辽宁盘锦学习藕蟹混养、赴浙江义乌学习来料加工等。

搭桥梁,为妇女姐妹找门路:为了助力“三年脱贫”目标的实现,促进农村妇女就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兰考县妇联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让600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科技致富梦。

当帮手,让妇女姐妹快致富:在扶贫、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亲情帮贷”工作模式。2014年,发放各类小额贴息信用贷款3150余万元。开展妇女灵活就业培训40余场次,发放科技书籍4300 册。与义乌市妇联联合举办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公开课”,组织50名贫困妇女参加河南省巾帼科技扶贫兰考专项培训班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