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南大学生为山区孩子设计低成本“再加热餐盒”
www.fjsen.com 2017-03-27 15:41:41  王林园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当“公益”遇上“创新创造”

河南大学生为山区孩子设计低成本“再加热餐盒”

“设计再加热餐盒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可以吃上热乎午餐。”近日,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林昌坤设计的“再加热餐盒”,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

外形与普通的搭扣饭盒无异,只是在内部多了一层特殊的材料。林昌坤介绍,在这款餐盒的内部,多了一层材料依次为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的加热模块,模块侧面有一块铁片与餐盒外部的一个按钮连接。模块内填充了用来发热的化学物质——无水醋酸钠。

“只要按压按钮,铁片往内部凸,无水醋酸钠受到挤压,压力变大,就会由液态变为固态,并放出热量来加热饭菜。通过控制加热模块中的无水醋酸钠的量,可以控制释放的热量。”林昌坤告诉记者,他设计的再加热餐盒预估成本不足10元。

2014年,林昌坤同河南多所高校的学生一同成立了“公益行动派”,每年的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形式,2014年是“免费午餐”公益活动。

“参加山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时,发现山区孩子吃不上热饭问题很普遍。”谈及设计灵感,林昌坤说道,“大三的时候,我专门去山区做了调研,发现山区孩子从家到学校通常有一两个小时的步行时间。他们每天早上从家里带饭,中午吃饭的时候饭菜早就凉了,山区学校也没有为两三百个孩子把饭加热的条件,于是我就着手去设计‘再加热餐盒’。”

在大学期间,林昌坤和他的“公益行动派”团队还常常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为山区孩子组织募捐;近期,团队通过组织大学生为山区孩子写明信片和书信,讲述山区外面的世界和大学的生活,鼓励山区孩子努力学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