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概念”面膜无特殊功效当心面膜敷出“激素脸”
www.fjsen.com 2017-03-27 16:07:35  敏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晓想 禹建

如今,打开朋友圈到处都是卖面膜的。我们身边大部分女性生活中也都会使用面膜,但许多人对面膜的效果并不是很确定,甚至会盲目尝试使用各类面膜。近日,新华社发文曝出面膜三大秘密:“血统”造假、成分造假、暴利惊人,一时间,许多女性表示“躺枪”。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也公布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发现50批次面膜类化妆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问题。国家食药总局专家介绍,涉及不合格产品检出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倍他米松、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倍他米松双丙酸酯、倍氯米松双丙酸酯、倍他米松戊酸酯等糖皮质激素物质,均为《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的禁用物质。

近几年来,由于糖皮质激素的滥用,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变成了美容科、皮肤科的常见病。进入春季,由于花粉、雾霾、干燥空气等致敏因素的影响,使得一部分人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症状更为严重,皮肤变薄、潮红伴有血丝;出现痤疮、色素;皮肤干燥、脱屑;常感觉灼热、瘙痒,有紧绷感。

专家提醒,如果面部皮肤出现上述症状,尤其要警惕“特效嫩肤、美白”化妆品使用后产生依赖。未来几年,我们看到的斑将不再是斑,而是乱用化妆品造成的微细血管损伤性色素沉淀;看到的过敏也不是过敏,而是乱用面膜造成的激素依赖性皮炎;看到的痘痘不叫痘痘,而是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激素痘疹。

部分化妆品或面膜暗含激素,使用1-2年当心毁成“激素脸”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张翠提醒说,现在女孩子们特别喜欢网购面膜,因此买到劣质、假冒面膜的概率就会增高,如果这些面膜中添加了激素,短时间内可让皮肤白嫩,色素沉积减少,长期使用就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胡葵葵也指出,在临床上这几年经常遇到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她们的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皮肤对外界各种理化刺激的敏感性增高,所以遇到日晒、风吹后症状加重。据估算,强效激素药膏在面部使用超过1.5个月,弱效或含有微量激素的违规化妆品长时间使用(1~2年),都会在局部诱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可以说,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基本上面部就算毁了容。

什么是糖皮质激素物质?胡葵葵解释,糖皮质激素,被称为“皮肤鸦片”,具有强大的免疫抑制和抗炎作用。激素缓解红、热、痒、肿等症状立竿见影,对多种炎症性皮肤疾患的作用迅速而强大。而添加了糖皮质激素的面膜,可以在短时间内抗炎和抑制免疫反应,并且可以使皮肤的毛细血管强烈收缩,表现为有痘祛痘、有红祛红、快速美白。

然而,糖皮质激素既是“天使”也是“魔鬼”,它有很强的副作用。胡葵葵提醒,长期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物质代谢和水盐代谢紊乱,肌无力、恢复慢且不完全。还可使体内潜伏的感染灶扩散或静止感染灶复燃,诱发感染或加重感染。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

空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玮教授介绍,“激素脸”也称激素性痤疮、激素依赖性皮炎,属于药物性痤疮的一种,是因为间断或是长时间滥用激素药膏或暗含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引起激素的毒副作用所造成的一种严重皮肤病。

刘玮指出,“激素脸”的症状严重程度,主要以粉刺、丘疹性痤疮、脓疱性痤疮的多少,以及是否出现结节性痤疮、囊肿性痤疮来区分。“激素脸”的发病症状与皮肤过敏类似,患者会感到皮肤发红发痒难以忍受。想要辨别自己是否得了“激素脸”,不妨仔细看看其具体的症状:1.微小血管弥漫性扩张,尤其是在遇冷热等刺激后皮肤发红、发痒、发胀;2.皮肤早衰,出现皱纹、松弛、毛孔组大、皮肤缺水、粗糙;3.面部红血丝,皮肤变薄,抵抗力下降;4.酒糟鼻样皮炎、痤疮样皮炎、湿疹、出油严重;5.汗毛变粗、变多等。

面膜多是炒概念并无特效,可神速美白、嫩肤的化妆品需慎用

刘玮表示,“面膜是面部保养品的基本类型之一,是在一个局部密封的环境下,集中使用一些营养性、功能性的物质,具有一定美容保湿效果,但是效果也有限,不能无限夸大。”

有不少女性会被一些宣称含有“神秘因子”的面膜广告吸引,例如红酒面膜、蚕丝面膜、燕窝面膜、蜗牛面膜等。刘玮解释道,“这其实只是炒概念,没有特殊效果。例如蜗牛面膜,他们也只是理论上推测蜗牛黏液有美容效果,然后再添加到面膜中,继续推断蜗牛面膜有美容效果。但蜗牛黏液本身的美容效果都还没有实验结果支持,更别提到加入到面膜中,要加多少剂量、如何添加才能保证有效了。”

由于激素具有消炎退红、抑制黑素生成、消肿的作用,使用后有瞬间美白、嫩肤的功效,一些不良商家便利用这个“神器”制成各种具有立即白、美、嫩的护肤品。长期使用了这些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后,一旦停用,可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正因为如此,糖皮质激素已被《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列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如何判断面膜是否含激素?胡葵葵介绍,不同的激素鉴别方法不一样,需要专业机构使用专业仪器鉴别。但我们通过观察使用效果也能初步做出判断:如果某种面膜使用效果非常好,见效时间非常快,肤质有很大提高,嫩得跟鸡蛋清似的,就很有可能加了激素。如果停用马上反弹,皮肤出现红斑、痤疮,发黑等,基本可以判定该面膜含有激素。她提醒,美白、嫩肤的化妆品,如果效果特别明显,而且见效很快“立竿见影”,那么就要多加留心,谨慎使用。

那么,该如何正确选择面膜?刘玮提醒,标有国家“妆”字号和“器”字号批准的,一般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产品。而“消”字号批准的产品,不适合在面部使用。

张翠也建议,女性不要轻信海外代购面膜等护肤品,切忌相信来历不明的某些消字号或某些化妆品声称“不含激素、纯中药”的谎言。如果脸部出现红疹等过敏现象,千万不要擅自乱用药物,应及时就医。

还有不少女性会自制面膜。对此,刘玮表示并不赞同。他称,自制面膜不太安全,面膜毕竟也是一种产品,有自己的添加原料、制作规范。自制面膜存在可能的微生物污染、配制的成分有刺激或致敏等安全问题。

拯救“激素脸”,恢复皮肤屏障要有耐心

虽然“激素脸”治疗起来非常棘手,顽固而易反复发作,但专家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胡葵葵说,需要患者有一点心理准备,疗程肯定不短,其间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长期的皮肤屏障修复,平时正确护肤,那么,最终战胜“激素脸”也不是没有可能。

1.急性期冷敷、冷喷:冷敷、冷喷治疗能减轻患者局部的灼热不适等症状,清洁皮肤病使皮肤充分吸收水分,收缩真皮毛细血管,从而缓解面部紧绷感及减轻炎症反应,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能减轻不适,并不能彻底根治。

2.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系统或局部地使用一些药物来抑制炎症反应,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比如0.1%或0.03%他克莫司软膏,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可以有效治疗面部皮炎,同时不会产生激素依赖作用。

3.温和清洁皮肤及护肤: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肤敏感脆弱变薄,专家建议使用纯净温水或者医用温和洗面奶,以防刺激导致过敏加重皮肤潮红等。对于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脂膜严重受损,即皮肤保护屏障、皮肤营养的油脂分泌严重失调,因此,医学护肤品的使用跟治疗是一样重要的。实际上它们在抑制皮肤炎症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利用护肤品的有效成分也会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

对于普通人,第一,洗面奶选择弱酸性的。用弱酸性的洗面奶洗完脸以后,皮肤不会感到很干燥;皮肤敏感的人,可选择标有“温和不刺激”字样的产品。第二,卸妆尽量选水不选油。尽量把带妆的时间控制在每天8小时以内。

4.光疗技术:如强脉冲光、红光、射频治疗等,可以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增加皮肤厚度,从而达到改善“激素脸”所带来的皮肤问题。通常建议使用较低能量、较长波长的强脉冲光(590—1200nm)及红光(635nm),对患者面部进行治疗,可达到修复皮肤,减轻炎症,使皮肤敏感性降低或恢复正常,而且操作比较简单,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较小。

相关链接

当心化妆品“四种坑”

每天,各种化妆品都会与我们亲密接触。特别是爱美女性,在长了痤疮、皱纹以后,会使用各种产品来保持皮肤的健康状况。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避免一些伪劣化妆品的危害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主任医师陈伟华给出了以下建议。

1.祛痘越快,违禁成分越多。很多祛痘产品会违法添加糖皮质激素或甲硝唑、氯霉素、氧氟沙星等抗菌药物,虽然这些成分确实能在短期内消除痤疮、毛囊炎等问题,但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皮肤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肿、灼热、长脓包,甚至出现抗生素耐药性,影响身体健康。

陈伟华建议,祛痘效果越快的产品,里面的违禁成分越多,对皮肤的伤害也就越大。脸上出现痤疮,建议大家到正规的医院皮肤科就诊。平时注意规律作息、多吃果蔬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长痘。

2.快速美白产品,铅汞超标。很多能快速美白的产品都含有铅和汞,一般使用2~3周就能看到明显效果。但再用一段时间,人体就有可能发生重金属中毒现象,导致自由基异常增生,细胞结构改变,使皮肤变得干、脆和薄,对外界的刺激反应过激,很容易红肿。而且,人体长期吸收铅和汞,还会导致神经系统失调,视力减退,肾脏损坏,听力下降。一些美白产品也会添加糖皮质激素成分,令皮肤状况雪上加霜。

陈伟华建议,选购这类产品一定要仔细阅成分表,目前公认比较安全的成分是熊果苷、左旋维生素C、甘草黄酮等。

3.面膜当心荧光增白剂。由于皮肤具有屏障功能,很多号称有“保湿”作用的面膜,其实很难让水分进入皮肤深处;再加上不少面膜添加了荧光增白剂,有致癌风险。

陈伟华建议,只要在脸上涂抹了保湿面霜,就能保证面部水分不蒸发。一般市面上正规渠道生产的保湿面霜不会对皮肤产生负面影响。

4.彩妆类产品小心铅过量。粉饼、口红、眼影等彩妆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一些铅的成分,以达到产品粉质均匀、颜色持久的效果。挑选这些彩妆时,可以把它们涂在手背上,用一只纯金戒指轻轻划一划,然后观察划过的痕迹。这条痕迹颜色越深,就说明其含铅量越高。

陈伟华建议,在选购化妆品时,一定要确认产品是否三证齐全(即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进口化妆品有入境货物检疫证明、进出口化妆品标签审核证书、化妆品检验检疫CIQ标志),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陈伟华认为,与其购买昂贵的化妆品,不如重视最有效的护肤方法——防晒。晒黑、晒伤、老化、过敏、色斑、痘印等,几乎所有的皮肤问题都和紫外线有一定关系。女性若想皮肤变好,一年四季都要重视防晒。

(敏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