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巾帼勇担当
www.fjsen.com 2017-03-09 15:29:1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省妇女积极投身巾帼创业创新、脱贫攻坚、建设生态家园、建设法治福建、巾帼圆梦等“五项行动”,涌现出一批全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典型。

创新创业巾帼行动

  黄晓蓉,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技师。

25年如一日坚守在检验检疫实验室一线。她是世界卫生组织沙门氏菌新种的全球首次截获人,还多次从进口食品和走私物品中检出各类致病菌,由其截获鉴定的新血清型沙门氏菌,经世界卫生组织沙门氏菌中心确认,成为该新种沙门氏菌的全球首次检出,由该机构注册并永久收藏。她是福建检验检疫食品中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的创始人,开创了福建检验检疫系统动物源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快速初筛检测研究。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水产品中兽药残留快速检测的方法和试剂盒,有效解决了出口水产品大批量、多残留共同检测的问题,极大缓解了我省辖区出口水产品检测周期长的瓶颈。她是全国商品化食品检测试剂盒评价试点机制的建立者,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商品化食品检测试剂盒”的评价试点机制。

巾帼脱贫攻坚行动

  卢清霞,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后垄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

连续担任村书记13年,恪守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守,怀揣着“富民、强村”的梦想,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建设成了先进示范村。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带动村民出地出力,整治乡村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条件,加快村农业建设步伐;抓好自然村之间的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改变农村交通状况。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组建广场舞队、模特队、腰鼓队、篮球队、老人团体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体,争取资金建成村民活动中心;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建议的东溪流域整治工程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建设生态家园行动

  徐金秀,宁化县济村乡罗家村村委委员、村妇代会主任。

20年来,她默默地以山为家,一身黝黑,从无怨言,乐此不疲。1996年,她拿出打工积攒的8000多元,组织30多名村民植树造林600多亩。此后,她常年组织村民在荒山野岭挖台植树,荒山慢慢地披上了绿装。20年来,累计植树造林3万余亩60余万株。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十多名村民累计义务植树6000多亩。为了提升造林和护林技能,她参加了三明林校现代林业函授学习。作为妇代会主任,她不仅带领全村广大妇女主动投身新农村美丽家园建设,还积极化解村民家庭矛盾,乐于助人,危情时刻挺身而出。她不识水性,却曾下水救起两位村民。“爱干事、会干事,能吃苦、乐吃苦,巾帼不让须眉”,村民们对她赞不绝口。

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

  林桃秀,武平县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兢兢业业,成绩突出。1998年以来,办结2500余件案件,当事人均服判息诉,无一信访上访,无一错案,结案数、调撤率、办案质量均居全省法院前列。她摸索总结出“五心一关键”工作法在全省、市、县调解工作会议上予以介绍推广。注重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近年来,为乡(镇)村的妇联主任授课20余次,人称“妇女姐妹的贴心人”。以其先进事迹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春雨》获评全国法院系统首届十佳微电影。她以自己点点滴滴的办案实践,生动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被群众亲切地赞誉为“山沟沟里的最美庭长”。

巾帼圆梦行动

  “海峡号”乘务组。

“海峡号”乘务组是服务于中国第一艘高速客滚船的乘务组,现有工作人员20人,其中女性12人,平均年龄23.6岁,始终贯彻“旅客至上,服务第一”“微笑感动客户,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按照航空服务要求,建立并落实一系列服务管理制度,形成海上白鹭服务文化。全面倡导“微笑服务、细微服务、敏捷服务”服务精神,形成了“六勤、五心、四美、三不怕”服务作风,把服务做在乘客开口之前,不断提供超越乘客期望的细微服务,为乘客营造“温馨客舱、和谐旅途”。针对乘客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出台胞服务、敬老服务、生日新婚祝福等服务,在客轮上设置台胞办证预受理区、本外币兑换和闽南话广播等,不断提高服务附加值。她们以青春热血浇灌海峡两岸快速主通道,努力打造对台服务品牌,被誉为闽台交流的海上使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