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打造妇女“双创”生态圈
www.fjsen.com 2017-03-02 17:17:07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消息 打造“融政+融智+融资+融商”的全链条孵化体系——长春巾帼创业孵化基地成立5年来,以“服务妇女、引领妇女创业就业”为目标,以扶持妇女手工艺品企业发展为主要方向,充分发挥“播种机”“孵化器”的作用,不断更新服务管理思路,形成了培育、孵化、发展一条龙服务体系,打造了妇女手工创新创业生态圈。

目前,基地经营面积5000平方米,在孵企业33户,已培训贫困妇女3000余名,为业户申请各类博览会免费展位20余次,年销售额近8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及居家灵活就业8000人次。基地在创业发展的同时,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于2013年成立妇女组织——妇委会,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沙龙、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把妇女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基地受到了妇女群众的欢迎。

基地积极争取政府各部门支持,最大限度地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基地规范化健康发展。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妇联管理、妇女受益、市场运作的运营机制,制定了《巾帼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方案》,明确了基地建设的经营方式、运作模式、建设规模和推进步骤;出台了《巾帼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职责和入驻条件、申请程序以及扶持政策。两年来,已为入驻企业减免税费60多万元,为妇女创业企业减免租金近百万元。近年来已先后争取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的孵化平台建设专项资金230万元。

基地根据在孵企业特点,带动更广泛妇女灵活就业。基地自成立以来,面向贫困母亲、下岗失业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先后组织开展了手工技能、电子商务等培训21期,在带动妇女手工技能提升的同时,为企业自身储备了大量的技能人才。同时为基地企业对接吉林艺术学院、i未来原创艺术协会等艺术类高校和专业协会,借助高端设计人才智力资源,为在孵企业提供产品设计、产品优化方案,并达成意向长期合作,破解基地企业产品创新难题。

基地还通过组织电商学员与基地企业产品进行对接,112名电商学员成功开设了以销售入孵企业产品为主的网店,网上销售产品达上百种。基地还全面梳理了支持鼓励创业的资金渠道,率先再造服务流程,采用随时受理随时审核的模式,为入孵企业提供高效资金解决方案。

为帮助基地企业拓宽本地市场,实现增收创富,基地积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为企业创造商业机会。基地每年都会组织基地企业参与各类展会,为企业制造展示品牌的平台,并积极开拓电商渠道,形成了妇女手工艺品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新发展模式。基地通过积极融商,拓展了妇女手工作品销路、传承了本土原创文化,营造了长春市妇女手工艺品创业氛围,破解手工艺人销售难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