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漳州市启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的主题活动
www.fjsen.com 2017-03-06 11:25:31  杨滨平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本网讯(记者杨滨平)3月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表率和示范引领作用,中共漳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漳州市妇联于漳州宾馆百花厅举行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的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会上强调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还提出把家风建设进一步融入党风、政风建设,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机关文明活动和机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创建内涵,通过开展故事会、座谈会、分享会、视频展播等活动形式和载体,传播党员干部好家风,传扬党员干部家庭好故事,传递风清气正正能量。

此外,会上还表彰漳州市最美家庭获奖者,并颁发奖杯和证书。与此同时,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谷豫东向在座的嘉宾讲述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故事。谷豫东是谷文昌的小儿子,他说他的家庭故事,不得不从他的父亲谷文昌说起。

  没有文字,父亲留下的都是言传身教

谷豫东说,父亲谷文昌没有留下什么文字,但他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家人。母亲史英萍也是一名南下干部,1952年转薪时定为行政18级,在此后30多年的工作中,她的职务、工资级别再没有提升过。“其实机会很多,只是她都让给了别人,因为父亲说‘党把咱们培养成国家干部,应该满足了,不要计较职务与工资,咱们的生活水平比起群众和一般干部都好’。”

谷豫东还说,父亲去世后,母亲一周内拆除了家中的电话,连同父亲的自行车一并上交党组织,“这是老谷交待的,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父亲去世后,母亲依然过着清贫的生活,省吃俭用。但她长期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直到多年后才被家人发现。2014年,97岁的母亲去世了,去年春节前,东山县委按照惯例要到家里慰问,谷豫东婉言谢绝了。“我想,这样做才能符合父母的意愿。”

子女从未受过“特殊照顾”,路得自己走

“父亲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为我们5个兄弟姐妹在工作、生活上搞‘特殊照顾’,还带头把尚未成家的孩子全部送到乡下接受锻炼。”谷豫东说,他爱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想请父亲出面安排一所好学校,结果父亲说,只要努力工作,在哪里都能干出好成绩。二姐结婚时,想让父亲批点木材做家具,他说:“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木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

当年,谷豫东上山下乡时被分配到边远山区,谷文昌勉励他“路只有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广”。如今,谷豫东也用同样的话语教诲女儿谷宇凤。女儿大学毕业后就扎根基层,一干就是10多年,毫无怨言。从小到大,谷宇凤从未炫耀过自己是谷文昌的孙女,甚至和她相识20年的好友,都不知道她的爷爷是谁。即使工作受了委屈,谷宇凤只要想起爷爷奶奶曾经受过的苦,也就释然了。

家风节俭,逢年过节也穿旧衣服

谷豫东说,父亲一辈子艰苦朴素,一件从渔民手中买来的旧大衣,一穿就是20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调离东山时,父亲的全部家当只有两只皮箱、两只木箱、两罐萝卜干和几麻袋杂物。

而作为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从小感受的也是艰苦朴素。“我读书的时候,就羡慕同学有新衣服穿,我都是穿父亲和哥哥的旧衣服,逢年过节也是一样。我母亲就说,旧衣服缝缝补补就很好啦。”

谷豫东回忆说,他在部队卫生院工作时,因为工作需要看时间,想要买一个手表,“我就写信给父母,说想要买手表。”没想到,谷豫东的三姐告诉他,别跟父母提买手表的事,“她说父亲把30多块钱夹在哪儿找不到了,特别着急”。谷豫东知道父亲节俭,怕他着急急坏身体,立马把自己工作一年多攒下来的50多元寄给父亲。“没想到父亲因此特别感动,给我买了一块40元的手表,那是他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谷豫东说。

而到了谷家第三代,也是从小习惯了节俭。谷豫东女儿谷宇凤上大学时,每个月生活费只有400元,“当时同学生活费都是上千元,钱不够用我就勤工俭学,月底没钱就米饭配豆腐乳。”谷宇凤笑着回忆说。

谷家后人,都在平凡岗位上工作

如今,谷家后人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事。谷豫东在漳州园林部门工作,作为园林人,承续父亲的事业,他的爱人退休后仍热心公益事业。

谷豫东说,加上第四代,家族有30多人,现在每年都有三次聚会,分别是父亲、母亲生日和清明节。聚会不是吃吃喝喝,而是互相交流近况,共同回忆和分享父母的故事和教给他们的那些道理,也和下一代讲讲以前的故事,把谷家的精神传承下去。

谷家人也建了一个微信群,听说谷家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谷文昌大儿子就在群里说了一段话,“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离这一光荣称号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