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织密基层网 服务显活力
www.fjsen.com 2016-09-23 10:21: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山东省妇联

确保“干事”力量不断壮大

山东省妇联以拓展组织覆盖、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妇女儿童家园+”建设、落实基层妇联工作经费为抓手,整合区域资源,加强顶层设计,下移工作重心,推动妇联区域化建设创新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

在农村,探索在农业产业链、专业协会、合作组织建妇女组织。在城镇,探索在商务楼宇和外来务工妇女集中地、文化广场等建妇女组织。在全省普遍开展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目前,全省共选聘乡镇(街道)、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1.3万人,新增执委1.27万人,新增村妇代会成员10万余人。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中,楼栋长、网格长占20%左右,女干部、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各类女性组织负责人、有专长的女性居民各占10%左右。探索建立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加强教育培训。

在村(社区)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基础上,推动“妇女之家”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延伸,全省其他领域建“妇女之家”3391个。探索建设“特色妇女之家”,通过妇女群众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特色服务。

基层妇联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解决基层妇联工作经费提供了制度保障。2015年,全省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达到6308万元,镇均3.3万元。

湖北省妇联

“1+N”模式转变工作方式

2014年以来,湖北省妇联加大乡镇妇联组织改革力度,创新组织设置,改进干部选配方式、培训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变工作方式,全省乡镇妇联组织活力进一步显现,服务妇女群众成效进一步增强。

妇联组织区域内统筹。将依托行政系统设置妇联组织与依托区域、行业、协会和妇女集中的场所等设置妇联组织结合起来,全面推行以传统妇联组织为核心,以妇女社会组织、“他组织”、微组织、自组织、网络组织等为依托的“1+N”区域化妇联组织体系建设,提高了乡镇妇联组织的区域统筹能力,提升了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

妇联干部区域内统配。2016年,在应换届的902个乡镇同步开展妇联换届工作,提高妇联主席由党政班子成员兼任比例,同时增配2名以上兼职副主席,并配备1名妇联干部,执委中要增加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机关事业单位代表所占比例控制在30%以内,体制外优秀妇女代表所占比例要达到70%以上,执委人数要由现在的平均6人增加到15人以上。

项目清单区域内统建。全面推行乡镇妇联履职项目清单管理,全省乡镇妇联在办公室、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妇女网、QQ群和微信群、妇女较集中的广场等场所公开了本级妇联的组织网络图、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公开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的工作职责、工作计划和重点项目清单,公开展示本年度本级妇联所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和活动,接受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妇女群众监督和评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