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织密基层网 服务显活力
www.fjsen.com 2016-09-23 10:21: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天津市妇联

多元、精细、有效地提供服务

如何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产业布局、行业分工和妇女流向的新变化,打破妇联封闭运行模式,推动组织设置向开放式、网格化覆盖,吸纳方方面面有影响、有能力的优秀女性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加强妇联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使妇联工作进一步融入基层,多元、精细、有效地为妇女群众提供服务,是天津市各级妇联组织近年来不断探索的课题。

各街乡镇妇联组织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开放式的工作手段,体现妇联工作通八风、通人和的通达特点。通过统筹,使妇女工作目标机制、活动内容联通;区域内妇女组织形成良性互通,实现了资源合、力量聚、服务融。

妇联工作创新的出发点是服务妇女群众,落脚点是为妇女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就是要提升基层妇联组织统筹服务能力,服务效能。广泛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开辟服务途径,聚焦为民服务。

为巩固拓展区域化组织建设工作成果,天津市妇联将进一步推动妇联组织创新发展,拓宽联系妇女的渠道,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推动妇联组织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河北省妇联

“四个一”工程扩覆盖

河北省妇联通过在乡镇妇联实施“四个一”工程,扩大了基层组织覆盖,为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健全一个组织——依章换届健全乡镇妇联执委会。省妇联制定《关于加强乡镇妇联建设的意见》,要求乡镇妇联设主席1人,人选从乡镇党政班子中的女干部中产生;设专职副主席1人,人选从乡镇在编优秀女干部中产生;设兼职副主席和执委若干人,人选从辖区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女性中产生,建起15人组成的乡镇妇联执委会,两年内乡镇妇联将全部完成换届。

壮大一支队伍——招募人员壮大乡镇妇联专职工作者队伍。省妇联明确提出: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妇联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人口在3万人以内的,不少于3人,专职人员从乡镇内部在编人员中调剂,不足部分,推动财政出资招募当地女大学生补充,每个乡镇招募1~3名。

建立一个阵地——资金支持建立乡镇“妇女之家”。指导乡镇建设室内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包括妇联办公室、妇女维权站、展示室及妇女培训室在内的乡镇“妇女之家”。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妇联服务窗口,倾听妇女心声,了解妇女诉求,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提供致富信息、急难帮困、心理慰藉等服务。

完善一个机制——强化管理完善乡镇妇联工作机制。换届后的乡镇妇联,分别明确了专兼职主席和执委的工作职责、项目领办及分线包片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