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织密基层网 服务显活力
www.fjsen.com 2016-09-23 10:21: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江苏省妇联

全覆盖 广吸纳 动态开放

江苏省妇联秉持区域统筹的理念,突破传统纵向组织模式,创新基层妇联组织设置,逐步形成以乡镇(街道)妇联为核心、村(社区)妇联为基础、妇联团体会员和其他女性社会组织为两翼的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妇联组织体系。

省妇联积极推动在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健全妇联组织架构,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使妇联组织和工作有效渗透到不同区域妇女群体中。综合运用新媒体资源,探索建立覆盖广泛、特色鲜明、互动活跃的网络妇联,已探索成立市县两级网络实体妇联30多个。

着力把妇女儿童之家打造成妇联基层组织的工作中心、服务妇女儿童的服务中心和基层妇女儿童的活动中心。针对城乡社区留守流动儿童、单亲贫困母亲、空巢老人等重点关注人群,实施妇女儿童之家公益社工服务项目。组织女性社会组织定期走进妇女儿童之家。试点女性社会组织成员与妇联干部双向兼职模式,将各类女性社团领袖、骨干吸纳到妇联组织,将符合条件的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团体会员,把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女性负责人吸收到妇女工作队伍中。

浙江省妇联

聚焦问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查找短板、聚焦问题、锐意改革,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改进组织设置,构筑区域化基层妇联组织格局。推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新领域的妇女组织12万个,覆盖率达80%,各地还在女性集中的各类园区、商圈楼宇、特色小镇、专业市场等领域,通过单建、联建、挂靠、建“妇女之家”或妇女小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基层妇联组织的覆盖。推进功能性妇女小组建设。立足于妇女流动的新变化和社会变迁的新环境,以兴趣爱好、劳动生产、公益服务、文化活动等为纽带,建立各类新型的功能型妇女小组,并将其纳入基层妇联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群”组织。依托互联网,形成以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为主,各类“工作群”和“社交群”为辅的网络工作平台,构建新型的“服务网+联系网”网上妇联。扩大组织成员,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明确要求各地要立足本地实际,做好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妇联团体会员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