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织密基层网 服务显活力
www.fjsen.com 2016-09-23 10:21: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妇联

以区域化建设实现重心下移

土默特右旗从2015年底开始实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试点工作,从“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上入手,形成了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为基础,以“妇女之家”为平台,以专职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兼职和挂职以及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队伍为依托,建立覆盖体制内外以及不同利益群体的组织架构。

土右旗从传统的行政组织架构“圈子”中跳出来,将组织覆盖由内部拓展到区域内的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建立包头市妇联、土右旗妇联、乡镇妇联逐级下派干部到基层挂职的交流机制,促进妇联工作关口前移和重心向下;扩大体制外妇女进入班子的比例,通过推选担任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彻底解决了“倒金字塔”问题。

突破行业条块分割的局限,引导带动基层的女能人、女带头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各行业女性骨干纳入村级妇联组织,担任兼职副主席或执委。推动妇联组织纵向覆盖到村民小组、文化广场和兴趣小组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横向拓展到党政机关和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流动妇女集中地等领域,实现区域化和网络化管理。

以提高乡镇妇联主席待遇为突破口,以强化目标考核管理为切入点,建立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由所属行业机构妇联组织和区域化妇联组织“联管”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乡镇妇联主席由本级党委和上级妇联“联管”,实现妇联干部队伍结构的最优化。

选任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妇女工作的8名乡镇妇联主席,并全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享受实职副科待遇,实现乡镇妇联主席专职化。建立乡镇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旗财政预算的机制,确保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为妇联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了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妇联主席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实现区域化妇联队伍作用发挥最大化;建立了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按月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实现专兼职副主席、执委作用发挥最大化。

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将各级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管理,提高妇建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建立妇联干部星级定档、分类分级考核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和末位淘汰等刚性倒逼管理手段,形成了年初思路考评定目标、年中过程考评抓落实、年底成效考评比业绩等一整套考核管理体系,确保妇联干部“有位更要有为”。注重把考核的“指挥棒”交给妇女群众,把妇女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作为考核评价标准,实现妇联工作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区域化妇联工作职能下放、重心下移,推动区域化妇联干部队伍主动作为、创先争优。

为满足妇女群众多样化需求,土右旗充分发挥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作用,找准活动联办的结合点,构建起内外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联手推动的有效机制,以多样化的区域服务激发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