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9岁女童的“环塔”苦旅:学习和看世界选后者
www.fjsen.com 2016-05-31 16:10:36  刘燕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越往后走,越像是苦旅

5月12日,厦门机场,黄必周和女儿准备从这去塔城。

5月的塔城,绿意盎然,繁密的原始森林、成片的草场、正在吃草的马群和灿烂的花海,一路美景不时地钻入眼帘,让9岁的黄沐晴忍不住想抱个满怀。

“晚上9点,泉州的夜生活已经开始,但这时的新疆正是黄昏。”对于黄沐晴来说,最有挑战的便是时差,刚到的那一两天,太阳还没下山,她就已经有了倦意。

体验着国际性赛事的氛围,饱览着沿途的异域风景,在车上的时间长了,黄沐晴常常为开车的爸爸递水,谈论这里的地理和天气,有时累了就在钻进车后的睡袋打个盹。开始的路程还不算艰辛,越往后走,越有了苦旅的迹象。

翻越天山的路,经历了天鹅湖的风雪天,经历了从库车的“海水到火焰”,几天的时间里,四季仿佛随机播放。经常外出旅行的黄沐晴,在这样极端的天气里依旧适应得很好。

为了不落下学业,每一天晚上,父亲都要当“老师”。远在泉州的老师发来每一天的课程进度和作业,黄必周总要辅导女儿学习,再把完成的作业用微信发给老师批阅。

终于,黄必周带着女儿,进入了广袤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有渴死的骆驼的躯干,已经风化了的腿骨四处散落。

黄必周的微信里分享了这一路的沙漠风景。

“沙漠里生长着大片的胡杨,它们有的活着,有的枯死,放眼望去,那弯曲枯裂的根系挺拔屹立的躯干,盘根错节地镌刻着古老时间的冷漠和自然变迁的沧桑,风沙掠过的大地,河床板结,顽石凋零,苍茫天穹之下,生命的色彩变得单一了。”

“沙尘中,我们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头上罩着头巾,但呼入的依旧是尘土的味道,身上也攒下了厚厚的黄沙。”黄必周说,他和晴天使每晚都能从身上、衣服上洗下好几斤的沙。

每一天,夜宿哪里都要看行程的终点处。如果是在镇上,那是最好的情形,大家入住酒店,舒服地洗洗就睡。如果是在村庄里,环塔赛的大营驻扎下来,各自在营地里露营,夜风拂过芦苇林,簌簌的声音一阵阵传来,生起篝火,煮起晚饭,这样的夜宿,最令黄沐晴欣喜。如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大家就只能各自在越野车上过夜,缩进睡袋里,与广袤的沙漠和深黛色的星空为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