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美丽中国梦 在千千万万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www.fjsen.com 2016-05-29 08:49:32  贺卓辉、张晓迪、谢青、杨佩颖、关云风、陈曦综合 来源:未来网    我来说两句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三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未来卫星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全国中学生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大赛”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朝阳区金盏学校的单涟漪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抛出了这个问题。

“中国未来卫星事业发展将有两个走向——‘一大一小’。‘大’是指未来的卫星将越来越大,运载能力更强;‘小’是指未来将会涌现更多重量较轻的卫星,它们功能专一,但可以形成一个卫星网络。”戚老耐心地给现场的学生讲解。

女孩听了之后说,她的梦想是研制一颗大卫星。

青少年与航空航天专家面对面活动,航天专家现场讲解卫星构造。 未来网记者李树龙 摄

刚刚结束的首个“中国航天日”以“中国梦 航天梦”为主题,在各地开展系列活动。

习近平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青年报》曾对中学生的人生理想目标做过调查:其中当青少年被问及“你希望自己将来成为哪种类型的人”时,90%的青少年选择“希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需要有一颗对梦想执着的信念,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六一”提到的“从小学习立志”。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三大期望: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