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9岁女童的“环塔”苦旅:学习和看世界选后者
www.fjsen.com 2016-05-31 16:10:36  刘燕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外孩子的日常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教育,一直都是个有争议的话题。随着时代发展,也有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国外。

Wendy(3年前移民美国,在留学机构工作):我住在洛杉矶,美国的公立小学早上9点上课,下午2点放学。我的小孩在上双语学校一年级,每个班级大概12人,天天上课都挺开心的,唱歌、跳舞、讲故事,孩子很爱上学,课业压力不大。每天的家庭作业大概要用一个半小时完成,有些小孩还不能独立完成的,家长要参与一起。

下午放学,大段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美国的每个社区都有非常多的兴趣班,武术、游泳、画画、英语辅导……主要是为社区居民服务,收费也很便宜,我女儿学游泳,十节课只象征性收费50美元。所有兴趣班的时间都在下午2点到7点,晚上是不开课的。

华人和白人对于兴趣班的热衷程度不一样。华人与现在国内的相似,都喜欢让孩子学一些才艺,报几个兴趣班,剩下的时间会带孩子上图书馆。而白人以玩为主,家长热衷于带孩子去野餐、旅行或者上教会玩。

吴彦(曾留学德国,华侨大学老师):我在德国柏林留学三年,住处对面便是小学。学校每天上课时间大概半天多一点,课业压力不大,课堂很有趣,经常带小朋友们去体验不一样的工作,去做木工,当一天交通指挥员,或者在厨房学做饭,认识周边的教堂、河流、博物馆。学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玩,学校会组织各种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有时是去森林里露营,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学生的综合能力都比较强。

柏林很少看到培训机构,连学校周边也难以寻觅。德国的课堂更多的是引导孩子体验生活,放学时间大多与家人在一起,种花、做家务,或参加丰富的课外生活。

宋婷(留学新加坡,现在留学机构上班):新加坡的课业压力比中国还大。在华校里,都是全英文授课,中文只是其中一门课程。小学生被要求每周至少看五本书,书单由小孩自己定,班级会有定期的读书会,每个人分享这周读过的书。布置的作业并不像国内是硬性的抄几遍或完成多少页的习题,新加坡的小学要求学生这个星期内要预习到什么程度,背诵哪些篇幅,老师并不会每天检查,孩子自主安排一周作业,所以小朋友学习的自主性很强。

新加坡的小学每天下午3点放学,等待孩子们的是各种社团活动,手球、游泳、艺术等,每个人至少要选一样,学有余力的人可以选择多样。这里公立的学校都是免费的,直到大学毕业,但是升学压力比中国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