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评选报告出炉
www.fjsen.com 2016-05-31 15:34:41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六一”前夕,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开展2015-2016年度 “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对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期间发生的儿童保护事件、政策进行系统梳理,评选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里最具有影响力、体现中国儿童保护工作发展需求和趋势的事件以及政策,旨在反映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发展和挑战,提升社会各界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这十大事件分别是《刑法修正案(九)》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反家庭暴力法》出台,明确“对未成年人应当给予特殊保护”;国务院颁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校园欺凌案件引关注;南京虐童案终审,养母获刑6个月;贵州毕节七星区4名儿童自杀身亡案;中国迎来“二孩时代”;山东非法疫苗事件;公安部失踪报警平台上线。

报告认为,就这十大事件来看,从加强立法,出台政策等层面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在我国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刑法修正案(九)》废除了备受争议的嫖宿幼女罪,其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未成年人保护不应该仅是口号式的呼吁,需要在立法以及执法等各个层面加强制度设计予以体现。《反家庭暴力法》则规定了强制报告、临时安置以及撤销监护人资格等符合未成年受害人特点的制度,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发布全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政策,体现了国家最高层面对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重视。“全面二孩”政策则是中国在实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后进行的重大的政策调整,其不仅有望在解决中国人口结构老化、生育率低、性别失衡等问题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也会对儿童权利保护的状况带来影响。报告建议,为确保该政策在应对社会问题方面发挥有效作用,需要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予以配套,如对家庭监护的有效支持、指导以及干预措施更加完善,从医疗、教育等方面不断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障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