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6-05-31 11:03: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父母外出务工,不得不留守在家乡。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生活照顾、家庭教育、安全保护、情感交流等方面的缺失,是不少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困境。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仍能感受到父母之爱、社会关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近期部署开展了“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这一行动旨在发挥妇联组织关爱服务优势,通过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加强亲情关爱服务、推进快乐家园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是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履行妇联职责任务的倡导行动,也是近年来妇联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系列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国妇联通过深化调查研究,开展试点工作,组织关爱活动,健全关爱网络等,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奠定基础。2011年以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部委共同开展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正逐步建立,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完善。

与此同时,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2014年面向留守儿童集中的村镇社区,推出“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目前,31个省区市已建成“儿童快乐家园”670多个。“儿童快乐家园”均设立在农村社区,使农村留守儿童在放学后有了新的学习、活动场所。当地志愿者也会在“儿童快乐家园”定期开展一些关爱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校外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安全失护及缺少交流等问题。

各地妇联组织也从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提供关爱服务。

由湖南省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留守比率为44.13%,其中31.23%的农村留守儿童属于内倾性格群体,3%至10%的农村留守儿童有不良行为。

为此,湖南省妇联2014年发起“知心屋”项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项目规划从2014年至2020年,拟分三期在全省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建立100个“知心屋”。记者了解到,第一批“知心屋”运行以来,各项目学校不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2016年一季度,全省“知心屋”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5050人次,个案心理咨询732人次。

湖北省妇联结合留守儿童的突出问题,印制《留守儿童家长手册》《留守儿童手册》《女童保护手册》等,编写“爱留守在家的孩子,在外的父母要这样做”的微信,在春节前发送,指导家长回家后、离家前、离家后如何与孩子相处。

让父母回到孩子身边,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启动实施了“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家庭服务业、农村电商产业,鼓励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同时,着力打造“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就地消化或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帮助并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脱贫,把妇女留在孩子和老人身边,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待,希望各方的努力能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让亲情温暖留守在孩子身边,留守在孩子心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