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最美家庭讲好家训”让群众当“主角”
www.fjsen.com 2016-03-28 09:19:46  吴军华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上官晓珍

“有爱,家就是幸福的港湾。”中国人民解放军91师炮兵团某场站站长杨硕峰真诚的发言,让现场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10年前,面对婚礼前夕突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妻子,杨硕峰不抛弃、不放弃,以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咱们离婚吧,我不想再拖累你了。”“说什么傻话呢,你是我的妻子,何谈拖累?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杨硕峰的坚定和执着给了妻子莫大的安慰,妻子也一直用行动默默支持丈夫工作。

除了照顾妻子日常起居、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外,杨硕峰还努力以幽默乐观的方式鼓励妻子重获新生,重新面对生活。女儿的降临给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带来了幸福与温暖。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3月25日,由福建省妇联主办、漳州市妇联承办、福建锄禾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福建省“最美家庭讲好家训”首场巡讲活动在“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家乡——漳州市启动,杨硕峰等福建省和漳州市“最美家庭”代表,与现场200个家庭分享了他们的好家风好家训。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和漳州市委副书记林文耀出席并讲话。

吴洪芹表示,福建省“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是提升“最美家庭”活动效应,使好家风好家训融入百姓生活的创新实践。

吴洪芹对福建全面启动“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以及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责任、使命感,努力把家庭文明建设与增强“三性”相结合,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相结合,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全方位提升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综合效应,在培树清廉家风、拓展活动覆盖面、创新家风传播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广大妇女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传承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美德,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和谐文明家庭的创建者,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贡献巾帼力量。

两年多来,福建省各地妇联组织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为主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落细、落小、落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省城乡、社区一万六千多个妇女之家蓬勃开展,并延伸到机关、学校、军营,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

去年,福建省妇联联合省统计局开展了福建省“最美家庭”社会影响力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社会关注度达93%,支持率达96%,其中94%的被调查者认为该活动对于促进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谁会不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没有它……”福建省“最美家庭讲好家训”首场巡讲活动当日,还举办了“让爱住我家”最美家庭系列微电影开机仪式。舞台剧《我想有个家》让现场观众感动得潸然泪下。

今年起,福建省妇联将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发现、挖掘和传播好家风上。通过巡讲交流、故事分享、视频展播,讲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宣传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乡邻”成为“典范”,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听故事”到“学美德”。

凝聚家庭小细胞,传递家训正能量。此次在漳州启动的福建省“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以及“最美家庭”系列微电影拍摄活动就包括在福建省家庭建设八大联合行动中。接下来,福建省妇联还将组建由最美家庭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好家训讲师团在全省开展好家训巡讲活动,做到把中心位置让给群众,让台上台下的群众都当主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