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再赴南疆赠送第二批“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
www.fjsen.com 2016-02-29 10:06:58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再赴南疆赠送第二批“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

带着姐妹间的约定,2月21日~23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将一本本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亲手送到一位位维吾尔族妇女手中,这也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妇联送给维吾尔族姐妹的特殊节日礼物。

南疆的维吾尔族姐妹记得,去年9月,当宋秀岩为她们送来这套丛书的第一批四本书时,就已经约好,“等第二批的四本书出版后,我一定要再来,为姐妹们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娘家人’的心意,一起交流读书心得。”

如今,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踏着尚未融去的积雪,迎着早春的气息,宋秀岩来到90%以上为山区、下辖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万山之州”克孜勒苏,她说:“这是‘娘家人’与新疆姐妹的约定。”

宋秀岩首先来到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村“妇女之家”里,一场气氛热烈的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150多位维吾尔族妇女围坐在一起,分享阅读丛书的体会。

努尔古丽一家6口,正在给满屋子的村民表演小品,内容正是改编自丛书中的故事——《家里什么最重要》。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渐渐已经让大伙儿明白家庭幸福,爱最重要。

认真听完大家分享各自的收获,宋秀岩说,这套丛书就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妇联组织的温情、社会各界的关爱、家庭文明理念和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送给新疆各族妇女和家庭。

改编成家庭情景剧、开展知识抢答、举行演讲比赛、开读书分享会……如今,维吾尔族妇女和家庭正通过各具特色的方式,让这套丛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得到提升,成为家庭成员共同的“幸福美丽读本”。

在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村,宋秀岩走入一家颇有民族融合特点的家庭——女主人叫周丽娜,汉族,来自辽宁沈阳。男主人叫乃斯如拉·吾买尔,维吾尔族,当地人。周丽娜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她的家庭也在去年成为自治区“最美家庭”。

了解到周丽娜担任当地双语幼儿园园长后,宋秀岩叮嘱道,送来的这套丛书,也可以成为你开展双语教学的帮手,我们期待更多的维吾尔族群众通过这套书学习汉语,汉族群众也能用这套书学习维吾尔语。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妇女之家”,一场由近200位维吾尔族妇女参加的“美丽女性·幸福家庭”大讲堂正在进行,当地妇幼保健工作者以丛书的内容为教材,给大家讲解妇女健康和婴儿养育知识。

宋秀岩表示,这套丛书凝聚了党和国家对维吾尔族妇女的关怀,我们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书本内容真正转化为妇女和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和文明追求。

在阿图什市什松他克乡松他克村,68岁的维吾尔族民间女艺人吐尼沙·亚森在家中接过宋秀岩赠送的丛书后,情不自禁地弹起都塔尔,唱起自己创作的歌曲,在浑厚悠扬的乐声中,宋秀岩与姐妹们跳起了具有维吾尔特色的舞蹈,现场俨然成为一场姐妹聚会,茶几上放着的几个大石榴,在阳光的照射下,给各族姐妹们的脸上平添了一抹幸福的红色。

从阿克苏到和田、从喀什到克孜勒苏,几年来,为了与姐妹们的约定,宋秀岩已走遍南疆4地州。“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去年第一批四本800万册已发放至200万户维吾尔族家庭,此行赠送的第二批四本图书800万册,将在三八妇女节前后陆续与200万户维吾尔族家庭见面。

此次赴约之旅,宋秀岩又与新疆姐妹有了新的约定。

在依克萨克村,宋秀岩向大家赠书时,11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夏荷娜孜·帕力达吉主动走上前去,分别用维吾尔语和汉语流利地朗读了书中的内容,宋秀岩高兴地说:“小姑娘,你真棒!过一段时间,你一定要给我写信,说说你和爸爸妈妈一起读这套书的感想和体会。”

“您放心,我一定会的!”夏荷娜孜重重地点了点头。

注视着孩子明亮的眼睛,宋秀岩认真地回应:“好,这是我们的约定!”

在疆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宋秀岩一行。张春贤说,全国妇联在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上,守信用、重行动、讲成效。尤其是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南疆妇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积极调整方向,编辑出版发放“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系列丛书、开展妇女培训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在提高新疆各族妇女生活质量、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发放的后四本系列丛书在前期的经验基础上,包装更加精美,内容更加丰富,可读、可存、可用,也是全国妇联抓工作抓到底,讲落实重成效的具体体现。

宋秀岩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好第二批图书的发放工作,确保八本书在基层妇女群众中无缝隙、不间断地学好、用好,提高丛书的阅读率和受益率。引导各族妇女在去除极端化思想、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在疆期间,宋秀岩还专门前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轻工业园区,看望慰问那里的柯尔克孜族妇女姐妹,并为她们送去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祝福和节日礼物。

自治区领导车俊、艾尔肯·吐尼亚孜、热孜万·艾拜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