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好家风传递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5-11-20 08:43:38  陈荣富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莆仙戏《郑纪》,演绎一代廉吏风采。

连日来,仙游县纪委与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加紧录制《蔡襄家训》专题宣传片。这是继5月以来开展征集、评选“好家风好家训”之后推出的又一个重头戏。

一则家风家训,留传一笔精神财富

千年古邑仙游县,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仙游人崇尚“立世重诗文”,历史上曾孕育4名宰相、5名状元、13名尚书、28名侍郎、701名进士,出现“科甲冠八闽”的盛况。耕读传家、积德行善、倡导忠孝的家训代代相传,成为激励后人的一笔精神财富。

北宋庆历名臣、端明殿学士蔡襄,为官清廉,被誉为“一代廉吏”,让仙游人引以为傲。

自古忠孝难两全,蔡襄则不认同。他在《家训·论忠孝》中说:“事父母之道曰孝,天之性也;事君上之道曰忠,人之义也;犹耳目心腹,有身则有之,非外物也……”他两度出任福州知府,访察民间有婚葬陋习,致使穷者贱价出售田园房产,终身不能偿还;富有者则大显身价,铺张浪费。于是下令禁止,作“五戒”文以教民:父母对子女,不得有厚薄之分;子女对父母,生须尽养,死不妄费;兄弟之间要友爱,莫贪财利而绝同胞之情;求媳妇、妻室,莫计较资财而剖断男女之爱;居乡应为良善,莫行欺谩和剥削等不仁不义之事。

要求别人做到的,蔡襄率先垂范。他为次子蔡旬娶妻,不索嫁妆,不嫌清贫,反对铺张浪费,命其子旬亲往迎回。一时传为佳话,为移风易俗树立了榜样。

“家风连着民风社风,家风好,才能民风正、社风清。”仙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国顺说,在反腐倡廉的今天,弘扬好家风家训,有助于推动党风政风的转变。

今年5月,一场以“传承文明家风、争当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好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在仙游全县范围内开展,现已征集到家风家训文稿近百篇、家风家训格言百余条,推荐名人名门家训10多条。目前,县纪委、宣传等部门正着手梳理编辑《仙游县姓氏家训集锦》一书,全景式展现仙游人代代传承的哺幼育苗、睦邻友好、读书受益、孝亲敬长等好家风好家训。

枫亭埔头社区高秋林一家坚持以德治家、学习立家,被评为“十佳最美家庭”。1992年,高秋林退休回到老家,看到许多居民沉迷于打纸牌、搓麻将,十分痛惜。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把藏书、报刊整理上架,办起家庭文化站,免费向乡亲们开放。后来,他又将临街的店面腾出辟为书画展厅和阅览室。受此熏陶,他的4个孩子和4个孙子都学有所成,且全力支持创办免费开放的家庭文化站。如今,85岁的老高整理编写《黄、赌、毒对社会的危害》《和为贵,忍为善》等教材,相继举办了20多次大型书画义展,以良好的道德风范营造家风,也吸引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