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论坛”举办 为工科女生择业导航
www.fjsen.com 2012-11-23 15: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毕业后放弃专业,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什么。”

“企业更愿意要男生,工科女生不考研怎么办?”

“学了这么多年,考研转专业太可惜。”

“不想一直做技术那么辛苦,还往往竞争不过男生。”

今年9月,世界500强企业易安信电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简称EMC)与北京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联手发起高校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调查”,得到了以上的反馈。

近几年,高校工科女生的比例节节攀升,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东南大学今年更是爆出新生中女生比例首超男生,大学工科女生“物以稀为贵”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然而一直以来,社会还没有真正关注过她们,了解她们在想什么,她们又面临哪些困惑,应该如何为自己的发展做准备……

近日, EMC与歌路营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北航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北航研究生会,共同为工科女生举办了两场公益论坛——“工科女生生涯发展论坛”,旨在帮助处于迷茫和困惑中的工科女生提前了解职场,探寻未来的发展方向。

毕业时该如何选择

针对很多女生在毕业时面临“放弃不甘心,转行又担心”的纠结,来自EMC公司的几位具有10年以上职场经验的女工程师、女经理人以及资深职业规划师,建议大家遵从内心的想法做决定,不要人为给自己设置障碍。很多非技术类的方向,用人单位都不会对刚毕业的新人有特别高的要求,更看重的是求职者的工作热情和综合素养,所以工科女生是会有很多机会的。她们举出在EMC就有文科背景的女性员工带领技术部门做得非常出色的例子,也有技术出身的女性后来成为了非常好的管理型人才。她们一再坦承,很多女性最后之所以成为了行业精英并非在于出身什么专业,成功与否更取决于对工作的热忱和投入。

工科女生优势在哪里

“去外企还是去国企?是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怎样选择才对自我的发展更有利?”

面对工科女生的现场提问,几位成功的职场女性,用身边的故事启发同学们也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工科女生往往在职场中为企业提供的“女性视角”,能够让产品更时尚,使服务更贴心;同时她们在工作中展现出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做事圆融、细致的特质,往往更能推动自己所在团队前进。

几位女嘉宾介绍说,在她们自己的经历中就不难发现,确有很多做技术的女性在后来转向做了项目管理,发展为经理人。“正因为技术领域的女生少,一些企业才会特别希望招女生来平衡团队。更有趣的是,在一些企业中,经理级的女性所占比例高于一线工程师的男女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