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感受榜样力量 弘扬“四自”精神
——各地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
www.fjsen.com 2012-10-31 14: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距离的感动和启示

不久前的一天,新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唐庆走进重庆工商大学,向300余名女大学生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正确认识自己、发掘自身优点、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唐庆给台下的女大学生建议道。

“女性是要嫁得好呢还是干得好?”一名女大学生在互动环节向唐庆提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唐庆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她说,成功不是名和利。年轻人不要被物质所劳役,体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女大学生们要尽最大可能去实现体验的深度、广度和密度,像男生那样在事业上努力打拼,在平凡中显示高贵,在清贫中拥有精神,在艰辛中追求幸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能丰富自己,得到成功机会的垂青。

台下掌声热烈而持久。

“此次讲座带来的不仅是理论的填补与拉伸,更多的是思考、感染和鼓舞。”一名女大学生说,我要保持阳光的内心,以强大的心理面对创业、择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自立自强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更多的鼓舞和感动发生在各地组织的优秀女性进高校活动中。

各行各业成就突出、乐于奉献、关心支持女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女科技人员、女干部、女专家学者、女企业家等纷纷走进校园,走近女大学生,与女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为广大女大学生树立了可见、可敬、可学的榜样,引导女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鼓励她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四自”精神,胸怀远大抱负,激发她们的创新、创造热情。

在湖北,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武汉说唱团国家一级演员尹北琛等嘉宾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女大学生如何在成长过程中为将来不同的女性角色做准备,如何规划好职业生涯,如何克服女性自身性别弱点等问题做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在陕西,退休中学教师、“雷锋式家庭”领头人呼秀珍走进陕西师范大学,从爱党、爱学生、爱课堂、爱班主任工作、爱子女五个方面分享了她47年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

在贵州,“最美乡村医生”、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80后”卫生员钟晶走进贵州大学,与女大学生分享了自己数年如一日,为贫困山乡群众看病防病治病的经历,“人活着,要对别人有价值,不能畏惧环境艰苦,村里缺医生,乡亲们需要我。”

在福建,奥运蹦床奖牌获得者黄珊汕、何雯娜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奥运故事,畅谈成长历程,分享成功经验。

……

感人鲜活的事迹,实实在在的榜样,近距离的接触,推心置腹的交流,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在女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位青海民族大学学生表示,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进德为先,以修业为主,以守纪为要,锤炼品格,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山东在全省高校中举办了70余场报告会,80多名优秀成功女性走进高校,6万余名女大学生聆听报告。陕西在15所高校举行了16场报告会,5000多名大学生参与。青海举办了近30场报告会,听众达8000余人。广东全省开展活动671次,优秀女性代表进高校321人次,得到59所高校、中专等院校的支持,参加活动的女大(中专)学生34362人次。黑龙江全省13个市(地)全部开展活动,举办报告会、演讲会近百余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恳谈会、对接会等30余场次,全省近10万人次通过各种传媒方式聆听了巡讲报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