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重金”打造示范“妇女儿童之家”
www.fjsen.com 2012-08-09 14:56  刘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刘旭 发自南昌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妇联了解到,今年该省将建设首批200个省级村、社区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并由省妇联按照每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 3万元下拨项目经费。此外江西省妇联将对首批200个省级村、社区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所在的村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进行相关培训。

在谈到“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时,江西省妇联主席潘玉兰坦承,这项工作在各地发展还不平衡,有的牌子挂起来了,但经常性工作没有开展起来,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妇女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不高。因此全省要在总结成绩、发现不足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再上新水平,使“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农村、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有效阵地。

针对如何抓好示范点建设,江西省妇联要求从合理“选” 、科学“定” 、着力“建”上下工夫,要将有代表性,有一定基础,能较快实现创建目标的,作为全省的示范点进行培育;围绕“一村一品牌、一家一特色”的理念,在“有”的基础上,解决“强”的问题;在对示范点建设进行统筹安排和合理分配布局后,构建“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建设的框架。

为高质量建设好“妇女儿童之家”,江西省妇联将按照“有规范的台账资料、有直观的展板展示、有浓郁的本地特色、有鲜明的妇联特点、有可学的典型做法、有妇女儿童满意和各级组织的认可”的要求,抓好示范点创建工作。江西省妇联还要求各地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按照创建任务,分层次、分类别指导具备创建条件的“妇女儿童之家”撰写达标说明。深入实地指导申报点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及开展巾帼志愿和妇女健身等10项工作,及时掌握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帮助申报点解决实际问题。

江西省还谋划将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女性进村“两委”、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行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五项重点工作及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妇女议事、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和巾帼志愿服务等四项品牌工作进“妇女儿童之家”,真正使基层妇女儿童平时看得到妇联、关键时刻想得起妇联、遇到问题找得到妇联。

此外,江西还将以“三站”( 农村妇女现代远程教育站、妇女儿童维权站、妇女创业就业指导站)、“两队” (巾帼志愿服务队、妇女健身活动队)、“两会”( 妇女议事会、儿童互助会)、“一线”( 12338维权热线)、“一社”(妇女专业合作社)、 “一园”(留守儿童乐园)为载体,充分挖掘“妇女儿童之家”功能,将教育培训、创业就业、综合维权、家庭教育、文化体育、婚姻家庭、帮扶救助、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关爱等“妇女儿童之家”的八项功能充分体现出来,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面向妇女儿童开展各项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