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东:四大枢纽作用促妇联参与社会管理
www.fjsen.com 2012-08-09 14:53  林志文 曾桂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广东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8月7日至8日召开,会议采取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培训讲座、现场会的形式,重点研究新形势下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的思路和举措。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妇联领导班子以及全省21个地级市妇联主席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各级妇联积极探索枢纽型组织建设,创新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顶层设计,争取最大政策空间

社会建设属于开创性工作,当前广东全省及各地市正处于探索性阶段,争取政策的空间很大。省妇联抓住这一机会,在全面调研基础上,首先,积极参与和影响政策制定。据了解,去年以来,广东省妇联通过上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与调研、专题报告、登门拜访、参与文件起草和修改等形式,影响和推动有利于妇女儿童家庭政策的制定,一共对18个有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其中在社区设立“家庭服务中心”、制定工青妇枢纽型组织建设体系等10多条意见得到采纳。其次,源头争取资源。近年,省妇联争取政府顶层设计维权服务站、小额信贷、“妇女之家”、家庭教育、关爱妇女等五大项目,共争取项目经费达8100万元。

创新活力,夯实服务基层工作基础

此次会议现场参观了珠海市新伟社区、新青工业园协助者“妇女之家”示范点,以及广州市沙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龙潭社区“妇女之家”示范点。温兰子点评指出,两地都将“妇女之家”作为妇联开展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引进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改变了传统妇联工作手法,形式活泼,效果明显,深受基层妇女的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去年以来,广东大力推进“妇女之家”和妇女自治性微组织建设,“妇女之家”遍布全省城乡,一大批自治性妇女组织应运而生,妇联纵向枢纽更加牢固。如省妇联争取到省财政拨款1900万元,计划三年建设500个“妇女之家”示范点,成为妇联普及面最广、最直接参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省妇联还鼓励农村妇女创办、领办、参与发展专业合作组织,近两年省妇联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80万元,扶持了45个妇女专业合作组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