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立体观察厦大女博士生“死都不下基层”言论
www.fjsen.com 2012-08-09 11:1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政和考察收获:1.毕业后不下基层!2.毕业后坚决不下基层!!3.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减肥,回去找个好男人。”这是一位名叫“@璟好”的网友8月3日在微博上发出的内容。

该博主是厦门大学一名女博士生。据报道这名女生近日由校方组织到闽北山区政和县进行课题调研。其间,她在微博上一再抱怨:“吃的一点都不好,什么乱七八糟的,菜全部被吃光。哎,小地方,做事不行,而且他们显然不把我们学生放在眼里!”临走之际,这名女生还表示:“明天,姐终于要告别这里了!你们慢慢玩吧,姐要和黄老师提前退场!求:1.统战部配个好车送我们;2.航班返回厦门一切顺利!”

这名女博士生的上述抱怨和“死都不再下基层”的“宏愿”,足以比肩《非诚勿扰》女嘉宾马诺那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名言。仔细掂量,不难发现两者的逻辑其实是一致的:一方面它们代表了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心里所有,但嘴上却无”的东西,另一方面则是时下人们对形而下享受畸形追逐的表征。

大多数人其实都很脆弱,我们无法要求所有读书人都能拥有西南联大教授那样的风骨。史载,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教育部曾规定,凡担任行政工作的教授每人发给一笔“特别办公费”,但西南联大各院负责人不愿因此引起广大教授不满,联名上书当局指出:“抗战以来,从事教育者无不艰苦备尝……十儒九丐,薪水尤低于舆台……故虽啼饥号寒,而不致因不均而滋怨”,表示拒绝领受这项特别补助。

但同样是调研,曾在中部某县挂职县长助理的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冯军旗读书期间的调研是非常成功的,他利用调研素材写出了高水平的博士论文,深刻揭示了基层官场的政治生态。因此,对于这名女生,我们不妨“在同情中理解,在理解中批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