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恩师卓贤麟揭秘黄珊汕鲜为人知的伤与痛
www.fjsen.com 2012-08-09 10:53  鄢斌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八年前在雅典,初出茅庐的她勇夺奥运铜牌创历史;四年前在北京,如日中天的她意外出现失误无缘决赛;这次在伦敦,壮志未酬的她银牌收官,略有遗憾。26岁的奥运会“三朝元老”、福州姑娘黄珊汕走过了一段V型的曲折经历,虽然最终未能实现奥运夺金的心愿,但能战胜自己再次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黄珊汕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和尊重。

不过,在运动员辉煌成绩的背后却暗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备受伤病折磨的黄珊汕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黄珊汕和恩师、中国蹦床女队闽籍主教练卓贤麟前晚已从伦敦回到福州,在昨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卓贤麟指导透露了一个令人震撼的秘闻:“黄珊汕右脚踝和右膝盖的韧带基本上都断光了,这两个部位拍出来的X片显示,韧带基本上都没有了。所以她平时训练和比赛时只能靠绷带固定住,不过脚只要发力还是会很痛。但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珊汕一直咬牙坚持着。”

关于比赛 珊汕完美发挥 裁判略有不公

本报记者对卓贤麟指导的独家专访是在他位于五四北某小区的新家里进行的,拥有这样的“特权”得益于记者对福建蹦床队十二年的采访经历,多年的接触让双方建立了浓厚的友谊,卓指导特意邀请记者到他的新家看看。在卓指导宽敞的客厅里,一边喝着茶一边闲聊,卓指导说,难得有这样轻松的时候,因为一直都在备战训练,整个神经都绷得很紧,现在比赛结束了,终于可以稍微放松几天了。而闲聊的话题当然从刚结束的奥运蹦床比赛开始。

卓贤麟说,他对黄珊汕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很满意,但裁判的有意压分让她最终屈居亚军。“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挫折后,黄珊汕能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有这样的发挥,我很欣慰。从我们教练的角度来讲,黄珊汕的这套动作完成得很好了,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蹦床比赛的分数由难度分、动作完成分和腾空高度分组成,黄珊汕的15.0难度分比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的15.4少了0.4分,而黄珊汕的腾空高度分排在第一,这两个分数都是“死”的,但在“可做动作”的动作完成分上,麦克雷南在有位移的情况下竟然比黄珊汕还高,这也导致黄珊汕最终输了0.6分,有些可惜,有些遗憾。“没办法,大环境就是这样子,就像体操的陈一冰也有类似的情况,这次裁判好像对中国队并不是特别‘友好’。”卓贤麟无奈地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