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禁止男男性行为者献血 解除女同献血禁令
www.fjsen.com 2012-07-10 16:22  李花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同性恋可以献血,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从这个月开始,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正式实施,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不过,昨天,一则关于“男女不平等”的微博让很多人愤愤不平。因为大洋彼岸的美国正在琢磨着立法,解禁男同献血。出现如此“健康要求”,似乎有些“歧视”之嫌。为此,金陵晚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新规:

男男性行为者不允许献血

昨天,金陵晚报记者仔细研究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012年新国标,和微博上网友所说一致,除了献血者的年龄范围等变化,对同性恋献血也进行了修订,男男性行为者不可以献血。

据介绍,对于以前是18—55岁,新规定是18—55岁,健康的多次献血者,自愿并有血站工作人员评估后,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对献全血的志愿者,以前是200ml、400ml两种选择,新规定有400ml、300ml、200ml三种选择。

“新要求”指出,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不允许献血。也就是说,从这个月起,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

该禁令生效与1998年,出台的原因是对传播HIV的恐惧。

存在性活动的男同仍在禁止之列,不过独身男同可以。另据我国法律规定:高危献血者故意献血,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