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圩率先试点十年义务教育 幼儿园秋季招生大班免费
www.fjsen.com 2012-06-08 12:21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新圩中心幼儿园主体已经完工。蔡建东供图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袁晓敏 通讯员 蔡建东)厦门将试点开展十年义务教育,同安汀溪、翔安新圩两镇首吃“螃蟹”。昨日,记者从翔安区获悉,随着新圩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并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新圩镇有望在全市率先开展十年义务教育试点。

昨日,在新圩中心幼儿园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栋红色外墙的三层建筑已矗立起来。据现场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进行一些细化的装修工作。工人们也正在日夜赶工,将于一个月内完成铺砖等配套工程。

新圩中心幼儿园位于翔安区新圩镇镇区北侧,东邻新圩中学,校舍总建筑面积为3713.24平方米,可容纳学生360名。

小郭是新圩镇面前埔村人,家里离镇区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他说,现在孩子上幼儿园得花不少钱,小班、中班、大班三年读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大班免费,我们的负担可以减轻很多!”

据了解,十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即初中、小学和学前一年教育一体化,除初中、小学实施义务教育外,还将学前一年纳入义务教育。

作为试点城镇,翔安区新圩镇将以创办十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为契机,以新圩中学和新圩中心小学为基础,创办新圩中心幼儿园。其中,新圩中心幼儿园大班融入十年义务教育。据有关人士介绍,待时机成熟,全镇的幼儿园大班也将纳入十年义务教育的范围。

背景资料

结合小城镇建设,翔安新圩与同安汀溪作为我市两个试行十年义务教育的试点,由市教育局与相关区政府签订改革试点扶持协议,扶持期限暂定3年。

市教育局对扶持学校和试点学校实行年度教育教学质量一体化评价。此外,试点学校将与其他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进行共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双方建立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机制,如扶持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到试点学校进行支教,定期到试点学校开展示范观摩、专题培训等活动,建立学生交流机制,联合组织学生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