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幼儿园收费涨价调查:涨幅堪比房价 收费贵过大学
www.fjsen.com 2012-06-07 10:4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涨幅堪比房价 收费贵过大学”——部分省市幼儿园收费涨价调查

新华网南昌6月7日电目前正是幼儿园集中报名的时期,记者近日在江西、山东、广东等地采访发现,今年的学费涨价似乎比往年来得更为“猛烈”,部分城市幼儿园涨幅甚至超过50%。

幼儿园学费年年涨,让不少家长“伤”在起跑线上。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幼儿园高收费?如何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幼儿园收费“涨”声一片

记者在济南采访发现,当地不少民办幼儿园都在纷纷涨价,涨价幅度在20%-30%左右。济南市民张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他告诉记者,本学期幼儿园将收费价格由原来每月1300元提高到1700元。“一个月就涨了400元,涨幅超过30%,这还不包括餐费。”

来南昌务工的龚女士向记者出示的南昌市广电幼儿园收费通知单上显示,下学期中班学费上涨了1000多元,达7500多元。龚女士说:“如果再算上兴趣班等费用,仅小孩每个月的花费就超过我们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一,这几年幼儿园收费年年涨,涨幅堪比房价,收费贵过大学,压力实在太大。”

一些城市的幼儿园今年收费涨幅更是惊人。广州市番禺区南国奥园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已向家长明确,原本每学期收费8900元的小班,下学期要涨到1.4万元,涨幅达57%。附近楼盘的一些家长感叹:“幼儿园的学费涨得比房价还快!”

江西省政协委员许小欢调查发现,南昌市城区一些幼儿园收费项目、标准及收费行为不够规范,收费偏高的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城区不少幼儿园年收费约8000元—1.5万元,有些所谓“贵族”、“豪华”式幼儿园年收费超过2万元,县、乡幼儿园年收费一般为3000元—8000元,有些幼儿园收费高,但保教质量却低下。

面对幼儿园涨价,家长意见纷纷,却又无可奈何。“大部分家长对涨价是敢怒不敢言,生怕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有看法。”南昌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南昌市东湖区一家幼儿园就读三年多时间里,每学期学费从原来的3000多元涨到7000多元。较真的吴女士最近向这家幼儿园提出质疑,结果母子俩却被赶了出来。她说:“走的时候,幼儿园撂下话说,就算我们愿意交钱,也不能再让小孩就读了,不得已现在我们还得重新寻找幼儿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