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实施妇女维权“三制”暨维权项目推进会晋江召开
www.fjsen.com 2012-06-07 09:20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5月28-29日,省妇联在晋江市召开全省妇联系统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全面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暨维权项目推进会。省妇联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晋江市副市长丁峰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妇联分管副主席、权益部部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12个社会管理创新维权项目单位及泉州市各县(市、区)妇联同志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周真平副市长、丁峰副市长分别在会上致辞,介绍近年来泉州、晋江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状况。

省妇联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2011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稳定大局,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以覆盖全省的“妇女之家”为依托,以“履职、用情、依法、服务、维稳”为理念,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积极探索实施妇女议事制、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为家庭幸福平安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统筹推进,维权“三制”成为“妇女之家”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成立5489个妇女议事会,6万名妇女参与议事;全省11万调解员队伍中,女性约占18%,社区调委会主任基本是女性,村妇代会主任基本是村调委会成员;共建立村级互助组6341个,参与妇女8.03万人,受益农村妇女达106.3万人。二是典型引路,维权“三制”成为服务妇女的有益载体。通过实施妇女议事制,激发妇女民主参与热情;实施信访代理/协理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施妇女互助制,让妇女儿童感受亲情关爱。三是创新运作,项目带动成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抓手。12个县(市、区)妇联和单位试点开展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建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之家、参与大调解、反对拐卖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指导等七类维权服务项目,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创新举措,取得实效。

王秋梅副主席要求各级妇联统一思想,在更高站位上认识实施维权“三制”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实施维权“三制”是建设“三个更加福建” 的题中之义、是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是扎实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王秋梅副主席对2012年全省全面推进维权“三制”工作强调三点要求。一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要做到“四个纳入”:把妇女维权“三制”纳入党委政府关于社会管理创新、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纳入同级人大联席会议议题、“两会”提案建议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把维权“三制”工作经费纳入政府专项经费或财政预算;把实施维权“三制”列入妇联工作目标考核。二要充分依托“妇女之家”实施维权“三制”。 推广妇女议事制,建立议事组织,建立健全议事工作制度,健全议事结果通报、反馈制。推广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坚持自愿、合法、服务、属地、无偿五项原则,注重代理/协理阵地、队伍建设,坚持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内容上以婚姻家庭为主,采取以调解为主,疏导、协理为辅的代理/协理方式。推广妇女互助制突出生产上互助、生活上互帮、精神上互慰,建立志愿者队伍,使互助常态化。三要注重整合总结提升。将其与平安家庭创建、构建大调解格局、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借助网络、微博、手机等新媒体,拓宽妇女参与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力。

会上晋江、莆田、漳州、松溪妇联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实施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 专题培训,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副调研员苏燕英在会上介绍了依法办理信访事项“路线图”,近期信访工作重点,对实施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给予具体指导。

29日,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晋江市西滨镇跃进村和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实施妇女议事制、信访代理/协理制、互助制的经验。来源:[ 省妇联权益部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