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专家倡议成立女性文化研究首都高校联盟
www.fjsen.com 2012-04-19 1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7日,来自首都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在第三次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发展策略研讨会上,倡议建立“中国女性文化研究首都高校联盟”。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旗是该倡议的发起人之一,她表示倡议已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女性研究学者的支持。

王红旗表示,中国女性文化研究首都高校联盟将针对女性生存发展热点问题,对“首都高校联盟”的女性领导、知名学者进行访谈,关注知识女性的生存与发展现状,理清社会文化环境中的男权文化意识、制度弊端等,让学者对女性生存发展不利因素集体发出实事求是的引导性的声音。其次,关注女大学生的就业现状,考察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遭遇的显性与隐性的性别歧视,弘扬自我精神独立与知识技能对女大学生就业的决定性作用。由“首都高校联盟”的学者作为专题负责人,组织研究生团队对本校毕业生进行访谈,了解女大学生的就业心理、职业理想与求职故事。

同时,王红旗还透露,梳理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史脉的《当代中国女性文化研究理论与实践集成》已经作为“基地”项目立项,进入具体专题实施阶段。该《集成》将分为女性理论卷两部,女性文化论坛卷一部、女性精英人物卷一部。在内容方面,主要以“问题”意识和“历史”意识、自我理论建构意识思考整体框架。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成立12年来,联合国内外大学和妇女研究机构举办40次学术研讨会、专题论坛,出版《中国女性文化》学刊15辑,以学刊为纽带,凝聚国内外近百家高校的女性/性别研究中心和海外妇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0多位,整合发表女性文化研究学术论文1000多篇。2010年3月,该“中心”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2012年3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