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长泰县发放创业小额贷款 解决妇女创业资金短缺
www.fjsen.com 2012-04-19 09: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你们先到屋里坐会儿喝杯茶,我赶着天黑前把这料堆整出来。”昨日,当笔者走进长泰县农妇戴宝恋的家中时,这位远近闻名的“种菇能手”一边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一边抓紧忙着手里的活。这一年来因为种植规模的扩大,可把她给忙坏了。

戴宝恋的家在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是村里的“二女户”。早些年,因为孩子小、人手少,两口子就算没日没夜地干活,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结余。后来经人介绍,夫妇俩开始搞起蘑菇的种植。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戴宝恋一筹莫展。后来,他们从信用社贷到了一些资金,勉强把菇房盖了起来。去年,蘑菇的种植成本高了很多,资金出现了短缺。眼看要被迫停工了,戴宝恋夫妇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夫妻俩获悉了“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的信息,成功地申请到了8万元的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年初我又多盖了两个大菇房,种植规模扩大了很多。今年产量要突破5万斤没问题。”戴宝恋高兴地向我们介绍道。

自2010年开始,长泰县妇联开始在全县实施“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的活动。据长泰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150万元的贴息贷款很快就如数发放到全县24名妇女的手中,解决了部分妇女创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据统计,长泰县累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250笔共1422万元。

“小额贴息贷款”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戴宝恋利用这8万元贴息贷款,新整平杂地600多平方米作为蘑菇房扩建用地,使种植规模一下子达到1800平方米;她还利用部分贷款从事牛粪、稻草等蘑菇种植原料的经营,光这一项,短短半年时间已给她带来了7万多元的纯收入。无独有偶,与戴宝恋同组的陈美花,在享受妇女创业贴息贷款8万元后,扩大蘑菇种植280平方米,新扩建菜猪舍340平方米、母猪舍80多平方米,增加母猪养殖8头、菜猪130多头,增加纯收入4万多元……

戴宝恋忙着平整料堆。(张韶宇 刘伟敏 陈海金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