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孩公交车上吃烧烤 一个急刹戳穿乘客眼角膜
烧烤
www.fjsen.com 2012-03-29 18:34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通讯员 孔洁 周春荣 记者 楚燕)小女孩在公交车上吃烤肉串,不慎将一名乘客的角膜戳穿。还好救治及时,乘客的眼睛保住了。

晓玲今年11岁,读四年级,平常下课后喜欢买几串烧烤来解解馋。3月21日下午,她像平常一样花几块钱买了两串烤肉,刚吃完一串,车就来了,于是她带着剩下的肉串上了车。车上人多拥挤,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晓玲手上的烤肉串戳到了旁边一位女士的右眼。被戳的乘客当即大喊“我的眼看不见了!”晓玲也吓得哇哇大哭。

伤者被送至厦门眼科中心,经诊断为右眼角膜穿通伤。眼外伤专科伍端晓医生为其手术,将其角膜上方一个约5毫米的不规则穿通口缝合,由于伤口大且不规则,总共缝合了5针才将受伤的角膜修补好。手术后医生还提取受伤部位的组织进行细菌培养,所幸没有发现有害病菌。

伍端晓医生介绍,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要收诊1000多例眼外伤患者,其中1至3岁幼儿碰到桌椅棱角、石块或玩具导致眼外伤的占两成多,3岁以上儿童因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和爆竹等受眼外伤的占三成,开启饮品或轮胎爆炸时因气体爆炸伤到眼睛的占一成多,其他的眼外伤占到差不多四成。

伍医生认为,欠缺生活经验、在玩耍时缺乏保护意识,是儿童和青少年极易受眼外伤的重要原因。部分家长对孩子疏于教育和提醒,导致孩子在玩耍时眼睛受伤,有的伤害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很多家长在孩子受伤后追悔莫及,却也于事无补。伍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他人的意识,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一旦眼睛受伤,要抓紧时机到专业的医院就诊,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