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产后患抑郁症 怀疑丈夫外遇从4楼窗户跳下
www.fjsen.com 2012-03-16 15:36  李淼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稿件>

新妈妈有以下症状,请警惕

○生完宝宝后,我每天都很焦虑,总觉得不对劲。

○老公说他晚归是因为练车,但是我不太相信……

黄欢指出,让心绪放松,等待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安静地休养等,产后抑郁症其实是可以自治的。

药方1:家人多关心,丈夫多体贴

新妈妈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宝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

因为有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新妈妈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应多关心妻子,多夸夸她,给她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如买一条塑腹裤、一套护肤品等,不要总是围着宝宝转。

药方2:适度运动+好睡眠

运动能让人保持快乐的心情,新妈妈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不仅能转移注意力,更是可使体内产生快乐元素。睡觉也是带来好心情的妙方。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新妈妈带来好心情。

药方3:寻求帮助科学治疗

有了宝贝后,新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丈夫、宝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新妈妈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寻求帮助放松心情,可治愈

内向女性更易患产后抑郁症

黄欢称,80%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个焦虑的阶段,其中50%征兆不明显或转瞬即逝,30%情绪会变得很强烈,患上产后抑郁症。

“其实,产后抑郁症并不一定就发生在产后,有些女性在孕前、孕中都有征兆,只是在产后爆发了。”黄欢介绍,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女性,性格内向的偏多。

黄欢说,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在6周以内就会产生,情况好的女性在3-6周可自行恢复。这个阶段女性已进入哺乳期,可以与宝宝互动,有助于产后抑郁的康复。但严重的女性可能会持续1-2年,甚至在第二次生育后复发。这种情况,黄欢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药物治疗。(李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