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一230斤孕妇生下11.6斤巨婴 或因肥胖遗传
www.fjsen.com 2012-03-15 11:1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小巨婴对7斤重的小伙伴(左)说:哼哼哼哼,我是一个小巨人,小巨人……(设计台词)

怀孕十月 体重重了90斤

“看着别人怀孩子轻松,自己却感觉特别累。”晓燕说,怀孕前她的体重是140斤左右,怀孕后体重迅速上升,晓燕也“压力倍增”,双腿被肚子压得挪不动。

到五个月时,肚子已大得像临产。“平常都不敢出去,回头率太高,别人都误以为我怀的是双胞胎。”所有的孕妇装她都穿不下,一件原本齐膝长的衣服勉强能盖住肚子。

因为肥胖,晓燕四肢难以动弹,穿衣洗澡都要家人帮忙,晚上睡觉都不敢仰躺,生怕被肚子压得喘不过气。

诞巨婴或因肥胖遗传

晓燕的丈夫何先生说,晓燕怀孕时食量很大,还特别喜欢吃酸辣食物,但除了买些钙片给她补充营养外,没有特别吃什么。

“孩子这么大可能是受母亲的遗传基因影响。”我国正常的新生儿体重标准,女婴是3公斤,男婴是3.2公斤,体重超过4公斤的就属于超重婴儿,在医学上称为“巨大儿”。福医大附属二院妇产科周云清主任说,巨婴多源于母亲患有糖尿病或有家族遗传史,而孕妇肥胖或在怀孕期间进食太多甜食也会增加生巨婴的概率。周主任认为晓燕体重超标,没有检出糖尿病,生出巨婴有可能是遗传因素。

周主任说男婴目前身体比较健康,但喂养时要及时补充能量,防止低血糖。母亲检查如无其他症状,一周后可出院,之后要多做康复运动,预防体重再增加。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巨婴症

巨大儿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多见于有生育史的产妇。过期妊娠、患糖尿病的孕妇均可能分娩巨大胎儿。

孕妇应适度参加活动,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

巨婴记录:2006年2月3日,江苏徐州医院三附院通过剖宫产手术接生一女婴,重12.3斤,是当时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重婴儿。2008年3月28日,辽宁省海城市一家医院接生一个14斤重男婴,创下全国新生婴儿体重之最。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历史上最重的新生婴儿1879年生于加拿大安娜·贝茨市,这名婴儿重达21.6斤,可惜婴儿出生后11小时就不幸夭折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