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最美妈妈20余载爱心坚守 收留600多名孤残儿童
www.fjsen.com 2012-03-02 08:37  李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爱心之家”创办者徐叶珍与孩子们。李松 摄

义工小凤正在照顾孩子们。李松 摄

 

中新网宁德3月1日电 题:福建最美“妈妈”二十余载的爱心坚守

作者 李松

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塔山村里的“爱心之家”1日下午显得格外热闹。当天下午,有团体组织到此开展学雷锋活动,向生活在这里的孩子、老人送上衣服、食物、学习用品等。记者在这里认识了“爱心之家”的创办者徐叶珍女士,了解她与600多名孤残儿童的爱心故事。  

2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叶珍捡到了一个弃婴,从此,她与孤弃残障儿童结上了不解之缘。二十多年间,她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些孤弃残障儿童,为了这些孩子,她甚至无暇顾及自己的婚恋家庭,至今单身。然而,她却成为了收留过600多名孤儿、弃婴、残障儿童的“妈妈”。在孩子们的眼中徐叶珍就是最美的妈妈。  

1989年,年仅22岁的徐叶珍,在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经营着一家小服装店。这一年冬天的一天,她听说市场边上有一个弃婴,于是就前往观看:许多人围着一个弃婴在看,就是没有一人伸出援手,小孩子冻得全身发紫,危在旦夕。徐叶珍实在是看不过去,就将小孩抱回了家。徐叶珍的母亲因怕她受苦被人说闲话,就劝阻她,但徐叶珍仍坚持将孩子带在身边。  

由于自己要忙店里的生意,徐叶珍便花费每月300元请邻居大嫂带小孩。其后不久,又有弃婴被发现,有人就告诉了徐叶珍。“当时想反正养一个也是养,养两个也是养,就又收留了那个孩子,又以每月300元请别的妇女帮忙照看。”徐叶珍告诉记者,就这样,她的孩子越收越多,成了许多孤残儿童的“爱心妈妈”。

走入“爱心之家”,里面的地板全是玻化砖和瓷砖铺就,卧房温馨整洁,厨房、卫生间也十分干净。徐叶珍说,以前没有固定场所,孩子们只能寄养在乡间,即便后来租用民房亦是四处漂泊。几年前,来到这里还是一些破旧的老屋,如今已建起了两栋五层框架大楼。“爱心之家”,现在拥有两座五层的框架结构楼房。目前这里生活了51名孤弃、残障儿童孩子和20个孤寡老人。

徐叶珍说的以前是2005年之前,因没有固定的场所,只能将收养的孤儿、弃婴、残障儿童寄养在福安赛岐乡间,后随着孩子逐渐增多,1993年开始租用民房,将孩子集中照顾。随后又两度搬迁,孩子们四处漂泊,甚是可怜。2005年,徐叶珍得到蕉城区塔山村父老乡亲的热忱支持,献出三座旧房,徐叶珍才得以将之改建成五层水泥框架楼房,于2007年12月竣工,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家,此外,还得以有能力收纳一些孤寡老人。

回想起这一切,徐叶珍感慨万千。当初为了建造大楼,徐叶珍四处奔忙,找爱心人士帮助。靠着热心人士捐赠了几吨水泥、几吨钢筋、几车沙子……就这样,一座“爱心之家”竟建起来了。  

这些年,“爱心之家”收养过的孩子有600多个了,一些经过治疗康复的孩子陆续找到了领养的家庭。对于没有找到领养家庭的孩子,徐叶珍都尽力让孩子接受教育。现在,有26个适龄健康的孩子每天都由义工提供的车辆接送到蕉城区特教学校、东侨实验学校等学习,晚上“爱心之家”还会安排几个工作人员专门辅导没有上晚自习的孩子学习功课。现在的“爱心之家”,有义工和工作人员20多人。正在照顾孩子的小凤就是其中之一,小凤2005年到这里当义工的,一待就是6年多,而她的理由也很简单“孩子需要人呀。”

对徐叶珍来说,“爱心之家”是他们共同的大家庭。她说她将在这里继续她的慈善事业,或在这里一直到老。

“爱心之家”创办至今,也遇到了不少的难处,而当前每天近百人的开支对于他们来说是笔“巨额开销”。“希望能有更多的慈善人士能够帮助孩子们。”徐叶珍说。(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