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靖土楼聋哑女孩妙笔“说”画 16岁获全国特等奖
www.fjsen.com 2012-02-09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2月9日讯(记者 胡倩 张伟华 实习生 钟静怡 黄一真 文/图)秋千上笑靥如花的孩子、老宅前神态婉约的女子、逶迤曲折的小巷人家、大拙至美的南靖土楼……画卷中洋溢着典雅婉约、隽秀细腻的美感,蕴藏着勃勃生机。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是一名聋哑女孩,她是南靖土楼的女儿张新颖,今年24岁,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二间画廊。

十岁获全国优秀奖

昨日,导报记者一走进“新颖画廊”,一个穿着蓝色风衣、牛仔裤的戴眼睛女孩站在画台前忙碌,她就是张新颖。她身材苗条,笑容十分甜美,一双澄澈的大眼睛,一笑就露出一对深深的酒窝,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她戴着助听器,通过观察别人说话的嘴型,吃力地用简单的字眼和手势回答观光者的问话,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就只能用纸笔跟人交流或者请妈妈和妹妹帮忙。

新颖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显露出了绘画天赋,她的美术作业老师常常打100分。9岁那年,新颖在母亲的鼓励下开始画画。天赋加上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新颖的绘画水平日益增长。一年后,她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全国青少年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15岁,新颖开始学习国画;16岁时,以《老鼠娶亲》荣获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特等奖。此后,在各种级别的书画比赛中,新颖屡屡获奖,在漳州画界崭露头角。去年5月她在南靖山城办起了一个画廊。

画风清新构思独特

最近,新颖的第二间画廊正式开张了。在这间面积仅约40平方米的小画廊里,却能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墙上挂满了新颖这些年创作的书画作品:《土楼》、《昭君出塞》、《赞梅》、《那一片绿》、《家乡水车》等等。新颖无法流利地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眼中的事物,她把自己内心世界的感悟在宣纸上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看着她的画似乎能通过画纸上的笔墨色彩看到她内心的阳光与喜乐。

她的作品画风清新,构思独特。无论色彩、意境、格调、气韵,都能牵动人的内心。一宗宗水粉画巧妙的颜色搭配,给人带来充满了生机与生命力的感觉。画上的青山、绿水、水车、古宅也带领着观画者进入了宁静致远的世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