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学开学乱收费每人交三百 由学校统一发放零食
www.fjsen.com 2012-02-09 09:21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校服统一、作业本统一,连学生吃零食也要统一?今日,浏阳市青草镇张女士向本报反映,该镇青草小学要求学生每人交300元零食费,由学校统一发放零食吃,“这真是闻所未闻”。

同样是浏阳,部分高中尚未开学已下发收费通知,并注明“多退少补”,但家长反映:上学期多交的钱到现在都没退。

小学:交300元专门发零食吃?

张女士的侄子在青草小学读二年级,放寒假时,老师就口头通知学生,新学期要交300元零食费,由学校给学生统一发放零食吃,至于吃什么、每个人能吃多少,老师没有明说。

今天,记者向浏阳市教育局核实此事,青草小学负责人的解释是:放寒假时曾向家长发征求意见,询问家长是否愿意统一订购牛奶。

但家长们否认了此说法,“学校明确说的是零食费。”最后,学校负责人承诺:由于家长意见不统一,开学时不会收取此费用。

高中:提前收费“多退少补”?

连日来,浏阳数名家长向本报投诉:还没正式开学,部分高中的收费通知却在放寒假之际就下发了。

家长丁女士说,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收费通知就是放寒假时一起发的,高一(寄宿)预收学杂费标准为2800元,注明“多退少补”。“上学期交了3100元,说是退160元,到现在也没退,一个学期买了5套校服,夏季2套、秋季2套、冬季1套。”

家长黄先生说,浏阳市四中也提前发了收费通知,高一(寄宿)每生每期收费2600元。

浏阳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校收费可能还有其他项目,如伙食费、寄宿费等,是预收,正式文件出来后,肯定要求多退少补。“浏阳市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将组成督查组,在开学初全面督查教育收费。对违反通知规定向学生乱收费的,将从严查处,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释疑

城区高中收费标准

不适用于县、市

2月2日,长沙市物价局、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教育局联合公布了长沙市2012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详见本报2月3日A07版报道)。按规定,长沙城镇普高收费最高的是省级示范高中一年级,为1259元,最低的是一般高中三年级,为819元,其他都在800—1200元之内。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解释,这个标准只适用于长沙市城区高中,不包括县、市高中。县、市高中收费由当地物价、财政、教育部门统一核定。部分县、市家长可能对此理解有误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