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老赖”欠债近355万潜逃4年 携千万巨款仍拒绝还债
www.fjsen.com 2012-02-08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欠款近355万元,“老赖”徐莉一走了之,一逃就是四年。去年年底落网之时,佛山市顺德法院执行人员从其手提袋中发现现金、银行卡、存折、各类购物卡等近千万元巨款,徐莉却一口咬定财物均非她所有,自己没钱偿还欠款。

顺德法院经过多方搜集证据,“老赖”徐莉最终脱下“一贫如洗”的伪装,于2011年12月13日与申请执行人签订《和解协议》,并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一次性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拖欠4年之久的执行款。2月7日,顺德法院通报了该起案件。

逃债四年 终于落网

2004年5月,佛山市顺德区利来丰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来丰公司)与来自广州的两位“大客户”徐莉、徐标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合同约定:利来丰公司的厂房、设备等整体租赁给徐莉、徐标使用,租期5年,租赁期内的一切债务及费用由徐莉、徐标两人承担。承租期间,承租人徐莉、徐标拖欠佛山市平望染料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望公司)货款98万余元,拖欠利来丰公司垫付的工人工资、水电费、蒸汽费、案件执行款项等共计256万余元。

2007年,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决:徐莉、徐标向平望公司支付欠款981832.5元及违约金;徐莉、徐标向利来丰公司返还代垫款2568017.48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徐莉、徐标却销声匿迹。

2011年11月25日12时14分,顺德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报:徐莉正在中山某酒楼与朋友聚餐。执行法官石升高组织执行干警直奔中山。正欲离去的徐莉被迅速赶到的执行干警堵在了停车场。

身携巨款 百般抵赖

“我没有拖欠债务,我什么都不知道,我要见我的代理人。”徐莉被拘传回法院后,态度仍十分强硬。当天下午3时23分,徐莉的委托代理人徐佛雄来到法院。两人异口同声,矢口否认债务,否认法院的审理与裁判。事实上,平望公司诉徐莉、徐标买卖合同一案,徐佛雄曾是该案被告徐莉的委托代理人。自知抵赖不过,“两徐”则声称:徐莉刚从美国回国,在国内无工作、无收入、无固定住所、无偿还能力。

另一方面,执行干警却从徐莉携带的手袋内搜出:现金10061元、银行存折四本,银行卡六张,天河城百货购物卡、壹加壹连锁超市VIP贵宾卡、停车IC卡等消费卡五张。银行存折的户名为“何雁”、“刁祥福”,存折上余额高达1600多万元。在徐佛雄的教唆下,徐莉的回答十分“老练”:

“现金不是我的,存折不是我的,只有一张中国农业银行的卡是我的,可能有1万元,其余的银行卡与消费卡都不是我的。”

徐莉的行为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规定,顺德法院依法将其司法拘留十五日,对搜查出的现金、银行存折及银行卡、消费卡等物品予以扣押。

恶意转移 拒不履行

“被执行人太狡猾,动作太快,太处心积虑了。”据执行法官石升高介绍,徐莉被拘留后,执行干警先后奔赴广州、中山等地,对扣押的银行存折、银行卡的开户及交易情况等展开调查,进行取证。在此期间,徐莉串通他人迅速转移了银行存折与银行卡内的绝大部分资金。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25日,徐莉被拘传回法院的当天下午,徐莉就串通他人使用存折的附属卡或采用挂失、转账、销户等手段疯狂转走存折内的资金1600多万元。

执行威慑 老赖低头

经调查取证,顺德法院最终认定:被执行人徐莉随身携带并使用、支配为数众多的现金、银行存折、银行卡、购物、停车等消费卡,并取得了美国居留权;有履行能力又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不依法、如实地向人民法院申报财产,规避执行;被查扣后串通他人,转移财产,抗拒执行。其行为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已涉嫌构成隐藏财产,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罪。

执行法官到看守所向徐莉送达再次拘留的《决定书》,在看到“将依法追究徐莉刑事责任”几个字之后,徐莉害怕了,“我要和我的代理人和亲属联系。”

几天之后,徐莉的委托律师与两案件的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并履行完毕。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罚款决定书》,对被执行人徐莉处以一万元的罚款。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卢凯阳 通讯员 杨虹 报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