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与“留学女儿”越洋QQ聊天被骗走8万多元
www.fjsen.com 2012-02-03 10:14   来源: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留学女儿”QQ上求助 临安一女士被骗8万元

警方提醒:对方提出汇款或转账要求一定要再三确认

利用QQ视频诈骗的骗子又来了。这一次着了道的是家住临安市锦城街道的吴女士。因为轻信了“远在美国的女儿”发来的求助短信,她在短短的两小时内竟损失了8万多元。

2月1日中午11点多,吴女士正在家中上网,忽然女儿的QQ一闪一闪的,她赶紧点开。

女儿在QQ上说,有个一起留学的同学,在国内的妈妈生病了,急需用钱。

因为从国外汇钱回国太麻烦,手续费又高,所以希望吴女士帮忙汇钱给这名同学的妈妈,并且还再三强调同学已经把7000元美金给自己了。

吴女士之前一直通过这个QQ跟女儿联系,所以也没怀疑,反而觉得这样做既能帮别人解燃眉之急,又不用跑银行给女儿汇生活费了,可谓一举两得。于是,她带上银行卡就出门了。

半个多小时后,吴女士回到家里,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坐到了电脑前,兴冲冲地告诉女儿自己已经把钱汇过去了,让她同学放心。

“我同学怕7000美金不够,又给了我5000美金,你赶紧再去趟银行,把这些钱汇给她妈妈,千万别耽误了她妈妈做手术……妈,我这边很晚了,先睡了,晚安!”

说完,女儿就下线了。无奈,吴女士只有再次跑去银行汇钱,前后两次一共汇了12000美元(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

傍晚5点多,吴女士的丈夫下班回到家,听说这件事后,感觉很蹊跷,立即打越洋电话给女儿。可女儿说根本没有这回事,可能是她的QQ被盗了。

吴女士一下就晕了,立即报了警。

近几年,随着中国留学生的日益增多,不少不法分子开始把行骗重点转移到了海外留学生和他们在国内的家人身上。

警方提醒

千万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木马病毒导致QQ号码被盗。在聊天时,不要向陌生人随意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对方提出汇款或是转账等要求时,一定要慎重,最好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和确认。一旦发现自己QQ密码被盗,要设法尽快取回,并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网友。(通讯员 项韦莉 记者 朱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