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220篇留守儿童日记心酸催泪 吃个包子难于上九天
www.fjsen.com 2012-02-03 10:07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晴。我心里很想爸爸。不是因为我很难照顾家(照顾家很难),也不是很难煮饭给弟弟吃(给弟弟煮饭也很难),是因为爸爸这次去的不是兴义,不是花十几块钱就能回来的地方,而是要花五六百的路费才能回到家的地方,以后他回来就更不容易了。每天放学回家来,即使做错了事也没有爸爸的骂了……这一回,爸爸可是要到过年才回来,我会很想爸爸啊!”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的小学生杨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新春伊始,又将有数亿农民工离乡背井去往大城市打工,他们可爱的孩子则被迫留守家中。昨日,一本名叫《中国留守儿童日记》的新书选择在这个时候悄然面世,这本书里选登了杨敏与她另外25个小伙伴的220篇日记,真实反映了这些孩子们令人心酸的留守生活,从贫乏的物质生活,到亲情的缺失,从繁重的家务和生产劳动,到与年龄不相符的坚强,从随时可能失学的教育问题到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心理问题,这本日记既折射出这26个孩子的心声,也是全国7000万留守儿童的生活缩影。

“不要再吃了,再吃的话明天就不够了”,“妈妈,你在哪里?”,“我每天都放牛,有时放两次,一次是两三个小时”,“我会照顾好弟弟,妈妈不用担心”,“爸爸妈妈太不爱我们了,我们才这么大,就要上山去干活”,“老师,我又要请假了……”这群平均年龄仅9岁的孩子的文字简单而稚嫩,却真实地打动人心、催人泪下。

记者看到,这本书的封面上醒目的标注着编者——杨元松。据出版方北京时代华语图书公司介绍,正是这位名叫杨元松的农村小学老师促成了这本感人日记的出版,他是这26个深山里的留守孩子们的老师。杨元松在批改孩子们用以锻炼写作能力的日记时,发现了这些独自留守家庭的孩子们的坚强和独立。心酸之余,他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这些孩子,于是决定将这些记录下来,“我想告诉那些看着媒体的报道,或信或疑、或悲伤或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告诉他们这些孩子真正的生活,真正的痛和欢喜;告诉那些城市的孩子和成人们,他们的脆弱在这些孩子面前是多么可笑,多么难堪,多么养尊处优;告诉所有的寻求心理独立的人们,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稚嫩的文字更加励志”。

在《中国留守儿童日记》的腰封上有这么一句话:“不要用可怜的眼光看他们,要用赞赏的眼神为他们加油!即使要为他们修路铺桥,也是我们背后的秘密。”而这本书出版的背后,确实饱含着一位乡村教师坚持不懈的努力。日前,此书的编者,26位留守儿童的老师,贵州安龙县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教师杨元松向外界透露了此书出版的前前后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