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留守儿童逐渐视父母为陌生人 质疑父母为何不走
www.fjsen.com 2012-02-03 08:34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小双和弟弟小康并未受父母准备离家的影响,一直在玩闹。

提起父母家被烧,儿子差点葬身火海,向东芝掉下了眼泪。本版图片/记者黄思

“他们呆在我家怎么还不走?”

被寄养的孩子这样谈论其父母;陈宗阳夫妇再次南下,女儿说已经习惯了分别

2月2日下午1点,陈宗阳、向东芝夫妇提着大包小包在家门口等车,他们不停地回头张望,希望孩子们能来送送他们。此时气温接近零度,寒风中飘着小雨,但令向东芝更心冷的是,两个孩子对父母的远行没有表现半点不舍,他们正在家里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

陈宗阳、向东芝夫妇家在汨罗市白塘乡仁义村,春节过完便踏上南下打工的征程。这一去便是一年,直到下一个春节才能和孩子团聚。然而,每次团聚的味道并非温馨,而是无奈中夹杂着些酸楚。本报记者黄思 汨罗报道

小时候 大部分时间与外婆在一起

1994年,刚满20岁的陈宗阳离开家乡,前往广东打工,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向东芝,向东芝是张家界桑植县人。结婚不久,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女儿小双。

生下孩子之后,两人逐渐感到生活的重压,于是决定将女儿放在向东芝娘家抚养,夫妻俩则南下打工。

“女儿还小的时候,我妈每天背着她去地里干活,后来有了儿子小康,也寄养在娘家,日子过得非常艰辛。”说起这些,向东芝语气低沉,一直说对不住父母。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前年12月6日深夜,向东芝父母家的房子突然起火。由于冬天气候干燥,加上房子是木质结构,大火一下子吞噬了整栋房子,幸亏外公外婆及时惊醒,用棉被裹着睡梦中的小康跑了出来。当时小双在学校寄宿,幸运逃过此劫。

夫妻俩没办法,于是将孩子送到白塘乡仁义村开小卖部的哥哥家。按照当地习惯,两个孩子管陈宗阳的哥嫂叫大爸大妈。

2月1日下午,记者在陈宗阳哥哥家见到了11岁的小双和5岁的小康。他们似乎并不理会父母即将远行的事,开心地跑进跑出。小双穿着大红棉袄,扎着马尾辫,进屋后不停地喘气。看到客人来了,小双懂事地端茶倒水。小康则没有安静一分钟,他喜欢玩、喜欢笑,两只眼睛都快弯成月牙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