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小额担保贷款让我看到了朝霞”
——福建莆田市秀缘茶庄徐秀霞自主创业记
www.fjsen.com 2012-02-02 11: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春节后,阴霾多雨的天终于放晴。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秀缘茶庄老板徐秀霞像往常一样麻利地打开了店门,冬日的阳光携着清新的空气迫不及待地照进这间小店,这是一间特别需要温暖的小店。

徐秀霞,单亲妈妈,自2002年丈夫在广东武警部队因公殉职后,她独自拉扯大当时才两岁的儿子。

“我以前在莆田市拆船厂做财务,1999年下岗随丈夫去了广州。丈夫去世后,我带着儿子回到莆田,期间去摩托车店当过会计、在茶楼总台当过出纳。”她三言两语地掠过了当年最艰苦的生活片段。

干过很多谋生的职业后,徐秀霞决定自主创业。2009年3月,她开了这家小巷里的秀缘茶庄,店面连后面隔出的小屋总共才10平方米左右。

没有富余资金的小本生意让她伤透了脑筋,每次进茶叶都不敢进太多。

通过妇联、劳动部门的推荐审核,徐秀霞被纳入了莆田市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名单。2009年年底申请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她,在2010年初一次性拿到了有财政担保贴息的8万元免息贷款。

“一下子就拿到8万元,当时心情真的很激动。”徐秀霞说起这件事情,高兴得语速都变快了:“瞧,现在店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当时拿到钱后添置的呢,这个3000元的大冰柜、2700元的智能茶叶真空包装机、空调……”她如数家珍地说。

“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让我看到了朝霞,看到了希望。”徐秀霞表示,两年来,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降临让这间小店发生了可喜变化:客人多了,档次高了,生意好了。

唯一不变的是,整个店里忙里忙外的还是徐秀霞。她既是老板,也是小工。客人需要茶叶量大的时候,她才会请小工来挑茶梗,但挑茶梗一斤5元的工钱支出还是会让她心疼,所以没客人的时候她就自己端起簸箕来挑茶梗。

店里一抬头,便能看到一副对联——“千家瑞气新,万里春光满。”记者问起这副对联,徐秀霞立即停下手中的活,自豪地说:“这是我儿子写的。以前他说要去学书法,我跟他说妈妈手上没那么多钱,他就撒娇地跟我说他感兴趣的爱好,妈妈都不支持他。我听完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这学期,我让他跟着农贸市场里的老师傅学毛笔字,交了500多元学费。”

“她儿子虽然才上小学六年级,但现在已经在农贸市场里写对联了,一副对联卖5元钱,自己赚钱买学习用品呢。”莆田市城厢区妇联主席陈颖珊在一旁介绍说。

除了茶叶店,就是孩子。徐秀霞剩余的全部精力和希望都倾注在儿子身上。懂事的儿子也从来没让妈妈失望。店内贴着儿子根据《论语》典故画的水彩画,让很多宾客都赞不绝口。

两年8万元的免息贷款,带来了蝴蝶效应,秀缘茶庄营业额不仅翻倍,更是让徐秀霞和儿子摆脱困境过上了较好的日子。虽然离还款日期还有一个多月,但徐秀霞表示有信心一次性还清8万元贷款。

当问到新年心愿时,徐秀霞说,希望龙年生意规模再扩大些。秀缘茶庄里,茶香满室,杯中茶由淡变浓,茶叶浮浮沉沉,我们于回甘清香中感悟:人生亦如茶,经得起世情冷暖,扛得住艰难困苦的人,才能品到人生的浓香。

临行时,莆田市妇联主席林惠玉给徐秀霞送上了慰问红包和春联。

林惠玉还欣喜地告诉记者,在莆田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视关心及财政、人社、人行、农商行、邮储等支持下,莆田市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已经突破一亿元大关,贷款妇女受惠人数达1376人。(本报记者 吴军华 通讯员 庄玲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