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工辞职遭拒反被殴打 以跳楼相逼众人劝阻
www.fjsen.com 2012-02-03 09:17   来源:劳动法律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东莞市黄江镇富顺工业园振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振翔公司)工作的3名女工,因无法接受公司的劳动强度以及严厉的处罚制度向公司提出辞职。谁料辞职遭拒反被殴打,3名女工走上公司五楼的阳台以跳楼相逼,所幸在公安民警的营救下,最后全部脱险。

据悉,3名女工中有一名刚满16岁,进振翔公司前只有15岁,而另一名现在还未满16岁。黄江镇人力资源分局调查后确认该公司存在非法使用童工情况。

女工辞职:工作量太多处罚太严厉

前几天刚过16岁生日的小荨(化名)被救下后,稚嫩的脸上还挂着两条泪痕。小荨是去年年底进入振翔公司的。“我当时看到他们的招工启示上写着月薪有2500到3500元,就进来了。到现在为止,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而且劳动强度非常大,很少有休息的时间,我工作三个月只放了两天假。” 小荨说。

张玉子是3名女工中年纪最大的,今年20岁,她在振翔公司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据张玉子介绍,振翔主要以加工手机屏为主,本来每天正常上班时间是8小时,但公司却给她们订了10个小时的材料。为了完成工作量,很多人都牺牲午休时间来加班。

“假如今天我们在8个小时内完成了10个小时的工作量,第二天公司就会在10个小时工作量的基础上再增加工作量,所以我们经常加班,甚至还有一次是通宵。但公司从来不给我们算加班费,本来星期天是休息时间,公司都用调班的方式来当成正常上班,每个月的上班时间也改成了26天制。而且还动不动就罚款,被上司骂也不准还口,还口就要罚款。”张玉子的同事欧阳艳艳说。

因为无法忍受公司的高强度工作和严厉的处罚制度,张玉子、小荨和至今未满16周岁的小梅(化名)在上个月便向公司提出辞职。

辞职不成:老板哥哥车间公然动粗

在辞职迟迟得不到公司的答复后,无奈的张玉子、小荨和小梅在4月12日下午1时许拉下了公司的电闸。

随后,主管打电话给公司老板,老板的哥哥李某来到了生产车间。“他上来一句话也没说,拉着我们就往风淋室走,边拉边用脚踢,在车间的同事都看到了。”小梅似乎惊魂未定,边说话边低着头,用手摸着受伤的手臂。她的同事刘小红证实李某的确打了人。

张玉子、小梅和小荨被殴打后,向黄江镇梅塘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将李某带回调查。“我们在3名女工身上并没有发现明显伤痕,不能断定李某到底有没有打人。由于此案涉及劳资纠纷,我们希望他们去找劳动部门协调。”派出所民警表示。

“黄江镇人力资源分局的两位工作人员说会过来调解的。”张玉子说。

跳楼相逼:家属欲劝阻被保安阻拦

4月13日10时许,黄江镇人力资源分局的工作人员还未到达振翔公司,3名女工便一起走上公司五楼的阳台。张玉子更坐在阳台的护栏上,而小荨和小梅也开始往护栏外侧爬,情况非常危险。黄江镇政府得知此事后,迅速组织公安、人力资源、消防等部门赶往现场。在民警和劳动部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3名女工在11时30分左右被成功救下。

小荨的哥哥粟贵发在得知妹妹要跳楼后,迅速赶到振翔公司,但他却被保安拦在门外。在妹妹被救下后,粟贵发十分气愤:“出了这样的事情,难道我们家属都不能劝说吗?”事后,小荨对记者说:“老板当时也在楼顶,不但不给我们一个说法,还在一旁笑。我们只是想辞工,只想拿回属于我们的工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