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岸同根 姐妹同心——福建省妇联访问团赴台交流
www.fjsen.com 2011-12-29 16:29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2月29日讯 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李仁人的邀请,2011年12月15—22日,省妇联权益部部长袁素玲率省妇联访问团一行8人赴台湾交流访问,闽台姐妹牵手,畅叙妇女工作,共商妇女发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初次相逢 相见欢

15日,访问团专程取道马祖,拜会马祖妇女会。刚抵达马祖码头,就受到马祖妇女会热情欢迎。“血缘一家亲,彼此虽然第一次相见,但感觉就象见到家人一样。”“福建省妇联的来访,为福建与马祖的妇女团体合作交流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李金梅理事长说。访问团在理事长李金梅和各位理事、监事的陪同下,参观了马祖妇女会的办公环境、马祖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家庭教育中心、外籍配偶家庭服务中心及幼稚园,并与马祖各位姐妹座谈交流,彼此分享妇女团体在服务妇女职业指导和救济、教育卫生及保障妇女应有的权益等方面的经验。会后还举行了联欢晚宴,两岸姐妹共同欢唱,气氛融洽,宛如多年好友。袁素玲部长当场面邀马祖的妇女朋友择日回访,让两岸妇女团体互动能更加热络。

艺术为介 促交流

16日,访问团到达台北,走访了新北市青溪新文艺学会。冬季的台北细雨濛濛,但台湾姐妹的热情让访问团的成员感到了阵阵温暖。学会的理事长吕玉环及各位理事冒雨引领参观石碇区淡兰古道,介绍台湾风土人情,与在台湾的福建籍乡亲广泛接触,并精心安排了一场文艺联谊活动。吕玉环理事长亲自作画、写春联,送给访问团的每位成员。两岸姐妹携手共同创作艺术作品,写春联,做艺术拼贴。一个个“春”字,一幅幅“年年有鱼”,在浓浓的艺术氛围中亲情无处不在。两岸姐妹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实地考察 学经验

18日,访问团考察了台中、云林等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并分别拜会了台中新社区农会和东势区产业文化发展协会。新社区农会陈泉钦先生和东势区产业文化发展协会巫总干事详细介绍了当地生态农业的情况及农会的运作方式。陈泉钦先生表示,大陆市场对台湾农业很重要,特别是ECFA的实施促进了台湾产品对大陆的出口,两岸互通有无,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袁素玲部长也介绍了福建的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女状元、农民女企业家情况,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农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再度相聚 情更浓

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对福建团访问台湾做了精心的安排,16日中午,访问团一到台北松山机场,总会的谢枝珍组长等姐妹早已手捧鲜花迎面而来,一股暖流顿时涌上每位成员的心涧。秘书长尤淑姿一路上也时常打来电话问候。22日在访问团即将离开台湾的时候,受李仁人理事长的委托,监事长陈雪芳特地到酒店送行,让访问团的成员十分感动。

18日、19日晚,访问团分别拜会了嘉义妇女会和台南市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嘉义县妇女会理事长陈素季、台南市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理事长林丽蓉多次率姐妹到过福建,参加海峡论坛,与福建省妇女团体有密切交流合作。老朋友相见格外亲,气氛十分融洽。林丽蓉理事长在欢迎宴会上还展示了她的工艺作品,两岸姐妹载歌载舞,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姐妹情深。

21日上午,访问团拜会了高雄妇女会,并在福华酒店进行早餐会,双方互相交流妇女工作的经验。妇女会理事长郭彩连女士祖籍惠安,因工作忙碌至今未回过家乡。在交流中,她欣然表示非常愿意访问福建,共建两岸姐妹交流合作平台。

两岸同根,姐妹同心。相聚时光总是短暂的,八天时间,闽台姐妹欢聚一堂,加深了姐妹情意,交流了妇女工作,更是推介了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交流,闽台姐妹交流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广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