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大力建设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www.fjsen.com 2011-11-16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先进性别文化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思想,以男女平等为核心内容,主张男女两性人格和尊严受到平等对待,保障男女两性参与政治、经济、教育、社会、文化和家庭生活的权利和机会平等,提倡男女两性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平等相待、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性别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性别文化日益深入人心,但落后、错误的性别文化在社会生活中仍有不同程度的遗留,它宣扬刻板、陈腐的性别标准、形象和女性的从属地位,抑制了两性的多元选择与发展,影响、阻碍着女性的全面发展。

构建先进性别文化要将先进性别文化的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方针、国家法律和政策措施的引导作用,是一项需要社会多方参与的社会实践,这其中,妇联组织要主动承担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作为妇女利益的代言人,建设先进性别文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优势、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要面向社会大众、面向各级领导干部、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兴起新一轮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热潮,大力宣传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进一步促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参与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探索建立妇女舆情监测机制,切实加强对大众传媒有关歧视女性言论、歪曲女性形象的监督,促进形成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积极健康向上的先进性别文化。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与建设先进性别文化有关的主要目标,即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形成两性平等、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引导、践行先进性别文化,抵制、荡涤落后性别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内容。在先进性别文化的发展、繁荣中,男女两性也将找到更加和谐幸福的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